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0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平稳开局势头有望保持。海关部门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服务外贸保稳提质。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对此,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分析认为,无论从规模、构成,还是从发展趋势上看,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俞建华:从规模上看,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比预期要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这在历史上是第二次;从构成上看,疫情期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从趋势上看,2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

俞建华透露,今年前两个月,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企业信心正在积聚、恢复。订单方面,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他同时表示,从海关最新数据看,2月下旬以来,出口用箱量在持续增长。

俞建华:我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因此我们对今年我国外贸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充满信心。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