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铸箭”过程中,凝结着总设计师李东和团队近二十年的心血。

 

2016年11月3日晚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前,因为氢氧发动机出现问题,火箭推迟发射两小时,最后时刻,火箭不负众望腾空而起。这一刻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心中也成为永恒。

李东: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长征五号火箭的研制成功,使中国人一步迈进了世界大火箭国家的俱乐部。

2005年,李东被任命为长征五号火箭总师,彼时还不到40岁的他踌躇满志。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设计直径5米,总长57米,起飞重量约878吨,起飞推力达到1000吨,各项指标远超上一代火箭。李东和他的团队用10年时间突破12大类247项关键技术,攻克多项世界性难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比例高达九成以上。如此高的新技术比例也意味着极大风险。

2017年7月2日,长五遥二火箭发射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火箭点火起飞后飞行曲线出现问题,由于推力不够,直直掉了下来!

李东:当时主要是想到底是什么原因,顾不上想别的,知道这个火箭实际上是很难挽救的,但是总是抱一线希望。

不断地归零复盘,908天,李东回忆,很多时候就像在漆黑的夜色中摸索着寻找光明的出口。

李东:过程一波三折,有时候以为找到了原因,采取措施之后,试验效果也非常好,但是试了若干次之后又发现问题,迭代了好多次。

2018年,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失利故障原因基本查明,长征五号工程研制团队全面落实故障改进措施。2019年12月27日,长五火箭复飞成功,凤凰涅槃,王者归来。

李东:作为搞火箭的人,可以自豪地讲,我们完成了自己的责任和任务。长征五号的整体可靠性也往前进了一大步。

飞天翱翔筑路太空!中国空间站已经建成,对李东和团队来说,火箭行走天地间、筑路星辰中的飞天之旅却远远没有结束。

李东:我的同事们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支撑中国航天未来发展的大重型火箭研制,未来这些火箭进入空间的能力要比长征五号更强大,还会给中国航天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编辑:李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