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李欣 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厉俊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的教师节,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祝响响获选2022年“最美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祝响响一心扎根农村学校,参与贵州、四川等地支教送教130多次,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添砖加瓦。

 

在浙江省金华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祝响响正在上语文阅读课。课堂上,祝响响与学生频繁互动。

学生郑棋悦:祝老师的课非常生动有趣,当我们有不会的问题时,祝老师都会耐心地引导我们。

今年43岁的祝响响是浦江县白马镇群心村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对农村有种特殊的感情。在城市任教多年后,她选择到浦江偏远的山区学校檀溪中小支教,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山村女教师。

祝响响:我的根在农村,我想在接下来的生涯当中有什么事情最值得我做的,那就是回到农村,去教更多的农村孩子,去引领更多的农村孩子一起成长。

2013年春天,祝响响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支教。在大山深处简陋的教室里,她用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为当地的老师作教学研讨和学科讲座,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加上身体不适,让她一度无法适应。但祝响响不仅坚持下来,还带动更多的教师前来支教。

十多年里,祝响响奔赴全国各地支教、送教。2019年,她驻扎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支教时,首创出了“云教研”等多项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

祝响响: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做好小学语文这一件事,然后尽我所能给更多的年轻老师,尤其是农村的年轻老师一些引领,为教育教学这件大事奠定基础。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