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介绍,2012年-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142.8万亿元,年均增长5.7%。国家财力的日益壮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2021-07-3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2012年以来,财政部门连续十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合理确定赤字率水平,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有效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刘昆:2021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

  刘昆表示,财政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收支压力再大也没有在民生支出上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对民生的投入逐年增加。2012年-2021年的十年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从2.12万亿元增长到3.82万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从1.26万亿元增长到3.44万亿元。

  刘昆:我们推进民生支出清单管理,提高民生支出资金管理的科学性,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

  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求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刘昆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都呈现了良好的态势。

  刘昆:1-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8.6%,下半年财政部门将保持财政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助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