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王跃军 苏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31日推出:《魏德友:为国戍边 一生只做一件事》。2021-07-3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七点钟,魏德友一如既往地带上收音机、旧水壶和一架望远镜开始了一天的巡边工作。

  萨尔布拉克草原虽然叫草原,但一眼望去更像是无边的戈壁荒滩。老魏一家是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内唯一的常住户。1964年,24岁的山东小伙魏德友从北京军区转业,自愿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161团屯垦戍边。

  魏德友:那时候我们就是听党的话,总有人要来吧。

  上世纪八十年代,魏德友夫妇所在的161团原兵二连解散,同批进疆的战友们都劝说魏德友一起搬家,但他坚持留守在这片草原上,放牧巡边。

  魏德友:就是块石头沙滩,我们也守着,那是我们的领土。

  时光荏苒,老魏一家扎根在了萨尔布拉克草原上数十年。2017年,二女儿魏萍辞去山东的工作,回到萨尔布拉克草原,接过了父亲手中的羊鞭,成为一名护边员。

  入党38年,义务巡边57年,魏德友义务巡边20多万公里,徒步走过的路相当于绕地球5圈。每当有人问起魏德友,究竟要在这萨尔布拉克草原待多久,他给出的,永远都是同一个答案。

  魏德友:我给党讲的,我就在边境线待一辈子,哪儿也不去。人说话要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