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王俊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19日推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2021-07-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高原深处的加勒万河谷,群山矗立。这里是祖国的西部边陲,也是守卫和平安宁的一线。边关苦寒,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上,人的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要经受艰苦考验。某边防团营长陈红军在这里坚守了10年,某边防团政治教导员李彦斌说,陈红军常给初来的战士们做思想工作。

  李彦斌:为祖国守边防,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这种经历并不是人人都能有机会的。看到喀喇昆仑山这种壮美壮阔,这种青春慢慢地就变成了坚韧不拔、坚毅的青春。

  2009年,陈红军大学毕业,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可听说要征兵就临时“变卦”了,最终走进火热军营。2010年,陈红军奔赴喀喇昆仑山一线边防部队任职。

  10年间,他和战友无数次奔波在寒冷刺骨的冰雪高原上,践行着“在没有界碑的国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的铮铮誓言。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陈红军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陈红军被中央军委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

  陈红军血洒边疆一年之际,战友们再次来到烈士们的牺牲地。

  一代代年轻的边防军人依然像他们的营长那样,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

  某边防团政委王利军:喀喇昆仑精神就是我们高原边防军人的魂,就像红色基因,已经浸入骨髓了。只要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只要在关键的时候它就会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