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对宁夏提出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明确要求。

  一年多来,宁夏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探索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先行区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2021-0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区以东,过黄河,大约3公里以外,数百万片太阳能光伏板映入眼帘。蓝盈盈的光伏板下种着绿油油的枸杞树,上面挂满了红彤彤的枸杞。这里是占地约3万亩的全球最大的农光互补一体化产业基地。正值枸杞采摘时节,家住兴庆区月牙湖乡月牙湖村的周媛媛每天都来这里摘枸杞。

  周媛媛:过去一刮风就全部都是沙尘暴。咱们这个企业到这边来之后,环境得到特别大的改善,上面光伏板,下面没想到还能栽上枸杞树,全年收入下来,在10万元左右,枸杞特别甜,跟日子一样红红火火的。

  生态保护是先行区建设的根本任务。在此基础上,宁夏坚持转型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宁夏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通过太阳能发电,用电解水制取绿氢和绿氧,替代煤生产百余种高端化工产品,每年新增减少煤炭资源消耗约38万吨、新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6万吨。

  公司总裁刘元管:我们还将规划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碳中和示范项目,用“绿电”生产“绿材料”,再生产“绿设备”,实现碳中和,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宁夏围绕“绿色”这个关键词,确定了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9大重点产业。其中,肉牛和滩羊产业离群众最近,既是宁夏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小而美”的滩羊产业品牌逐渐打响,初步形成产业链条。

  下午3点多,一辆冷链车停靠在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装货平台。封装好的滩羊肉被装到车上,将发往全国各地。公司副总经理牛瑞翔说,现在羊肉一年四季订单不断,70%以上销往外省区。

  牛瑞翔:走航空,在24小时之内差不多可以到。像一般走这种冷链,全国各地基本上48小时都可以到。

  家住盐池县皖记沟村的王建武老两口养着100多只羊。他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王建武:原来公路不通,我才养三十只、四十只,肉价低,卖不出去。现在销路确实好,不存在问题。

  目前,宁夏正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在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率先积极探索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