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生态绿色更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各地持续推进林草棉油等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给沃野千里的乡村带来新气象,新生活。2021-0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森林资源大省。走进黑龙江海林市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明显感觉空气一下子清凉了好几度,原始森林环抱、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3万多个……七里地村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

  广东游客宋义:生态环境很好,心旷神怡,这里修得很富有诗意。

  多年来,七里地村不断植树的同时退耕还林200多亩,现在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得益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了。

  村民郭宝进:你闻闻这个蜂胶多香,我有固定客户,一年能收三万多块钱。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主产区。眼下,正是棉花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村民通过现代化滴灌系统,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棉花滴灌、施肥等作业。

  包家店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伏婷云:目前已全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现在农民每亩地可以增收450—500元。

  位于辽宁省科尔沁沙地南缘的阜新市彰武县,曾经是出了名的风口和沙窝子。2018年,彰武县启动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通过围栏封育、人工种草等综合措施,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草原综合体。丰富的牧草资源给当地带来了致富发展的新机遇。

  彰武县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副主任王国辉:我们今年种的几种牧草,用于畜禽养殖,奶牛、黄牛、家牛等等,一亩地(收入)能达到1500—1800元。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把油茶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全省油茶产业覆盖贫困村1646个,带动贫困户12万余户年均增收2000多元。宜丰县石市镇土桥村村民戴栋华种了10亩油茶树。他说,油茶树能挂果50年以上,一次投入,两代人受益。

  戴栋华:几十年以后也得算儿子他们的产业了,对吧?四五十年是没问题的。

  今天(18日)下午2点,中国之声将推出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欢迎到时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