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田彤 王跃军 蒋雪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全国19个援疆省市组织实施援疆项目1.58万个,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547.73亿元。一批批援疆干部同心接力,建设新疆,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与活力。2021-0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你好,现在远程会诊就可以开始了,麻烦当地的医生先介绍一下患者的具体情况……”

  在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卫生院,医生就患者阿也提·艾山的治疗问题向河南的一家医院发起远程会诊。阿也提·艾山的女儿帕提古丽·牙合甫说,远程会诊让妈妈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帕提古丽·牙合甫:通过河南援疆的远程会诊,给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医疗费用。

  各援疆省市不断深化拓展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坚持把培养本地人才作为增强稳定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实施干部人才援疆项目319个。安徽省投入1亿元在皮山县实施智慧教育项目,惠及全县26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宣传交流组组长李冬冬:持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教师培训,提升受援地教师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近五年来,80%以上援疆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和基层。在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绿色的花海长廊、宽阔的柏油路,人畜分离的农家小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呼图壁县发改委项目工作推进中心副主任姬坤告诉记者,良好的村容村貌,得益于福建省近两年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的闽疆生态文化村项目。

  姬坤:实施涉及道路、水电、绿化、路灯等一批民生工程22个,极大地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得益于“就业第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产业援疆发展理念,山东省援疆项目,新疆西荣服饰有限公司吸纳喀什地区英吉沙县1000多名富裕劳动力就业,图尔荪古丽·穆太力普就是其中之一。

  图尔荪古丽·穆太力普:我开始的时候一个月挣1800块钱左右。我们企业来的技术员教得特别认真,我认真学习,半年以后就当上了管理员,现在收入3500元左右。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一批批调结构、惠民生、强就业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仅2019年至2020年,就实施援疆项目3000多个,涉及援疆资金3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