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18日推出:《点燃航天烽火的百岁院士:陆元九》。2021-0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45年,25岁的陆元九在战乱中辗转求学,远渡重洋出国深造,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惯性导航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辞职,一心要回到故土,报效祖国。突破重重障碍,即将跨过国界时的那短短几分钟,让他真真切切意识到,祖国二字“沉甸甸”的含义。

  陆元九:过了罗湖桥到内地这边,那一段时间几分钟,但是从一个世界走到另外一个世界,那时候就知道为什么要回国,什么叫祖国。

  作为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开拓者之一,陆元九最先提出“回收卫星”的概念。我国首个探空火箭仪器舱模型在他和同事们的手中组装出来,我国第一台大型精密离心机也在他的主持下诞生。此外,他创造性地运用自动控制观点和方法对陀螺及惯性导航原理进行论述,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然而谈及那些艰苦而默默无闻的岁月,陆元九却甘之如饴。他说:“祖国永远是我的挚爱。”

  陆元九:我们这一代人在炮火中求学、在荆棘里拓荒,把毕生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国家和民族。

  陆元九推动了我国惯性导航事业的跨域发展,也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以他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用汗水,用青春为祖国实现了火箭升空,卫星环绕,飞船登月,踏足火星的壮丽梦想。在陆元九的眼中,中国航天的烽火已经点燃,未来可期。

  陆元九:希望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们,把创新当作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科技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