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只有建好乡村“菜园子”“果园子”,城市“菜篮子”“果篮子”才有保障。乡村振兴背景下,各地果蔬产业蓬勃发展,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2021-07-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中国蔬菜第一大省”的山东几乎承包了中国人一半的“菜篮子”,寿光市屯西村的村民丁俊萍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丝瓜。在寿光,这种蔬菜种植大棚有近20万个,是全国“冬暖式”大棚的“开创者”和“领头羊”。

  丁俊萍:我们村70多个大棚种的都是丝瓜,贵的时候能卖到8块多一斤。一年下来,一个棚至少卖20万,比以前的老式棚效益要翻了两番。

  贵州遵义永乐镇山堡村是全国“一村一品”辣椒种植专业示范村,全年辣椒产值超过2000万元。目前,山堡村年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其中,在家务农群众的收入,80%以上都源于辣椒产业。

  菜农付蓝蓝:以前的话一分钱就想着要怎么样用在自己觉得需要的地方,然后现在的话我想买我自己可以掏钱去买了,我就不用再犹豫了。

  在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新宁坡村“村委会+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让很多村民靠火龙果踏上了致富路。

  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超:我们目前也是在做深加工,不断延伸产品的产业链,除了做果汁以外,还有护肤品、美容品,我们也在规划产业园区。

  今天(17日)下午两点,中国之声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带您逛菜地进果园,欢迎到时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