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刘文杰 李劲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推出《“燃灯校长”张桂梅: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梦想》。2021-07-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1年6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64岁的张桂梅就着早点吃了药,被人搀扶着陪同150名高三学生参加高考。

  这样的全程护考,张桂梅坚持了11年。1996年,39岁的张桂梅主动申请来到贫穷落后的华坪山区扎根任教。看到当地贫困代际传递严重,她就决心开办一所专门招收贫困家庭女孩的免费高中。

  2008年,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开学。第一年,学校就招收了100个贫困家庭的女学生。

  办学之初,由于硬件设施差、教学压力大,17个教职工就走了9个。

  张桂梅:我们剩下8个老师,有6个是党员,我一下子眼睛就亮了。我们有6个党员,有90多个学生,我们怎么会把党交给我们的这块扶贫的阵地丢掉。

  2008年,贫困家庭女孩周云丽中考达到了高中录取分数线,但家里无力承担学费。是华坪女高圆了她的求学梦。大学毕业后,周云丽回母校当了数学老师。

  周云丽:当时家里的情况是特别困难,是教育、知识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改变了我们家庭的命运。我想跟张老师一样,能够改变他们的命运。

  多年来,张桂梅把自己的大部分工资、获得的奖金和社会各界募捐的治病费用都捐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张桂梅说,自己最崇拜的人是江姐。女高一路走下来,是先烈的信仰如明灯照亮了孩子们的前程,而自己,只是一名举灯人。

  张桂梅: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