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出版座谈会16日在京举行。这套丛书系统考证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在中国的传播过程,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出版物,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提供了重要文献参考。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16日启动,上线第一天交易平稳,碳排放权总成交量410余万吨,总成交额突破2.1亿元。

  国资委16日发布,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较2019年同期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7%。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6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的亚轨道重复使用演示验证项目运载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起飞,按照设定程序完成飞行后,平稳水平着陆于阿拉善右旗机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6日公开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80.6万件次,立案32.1万件,处分26.5万人,包括省部级干部6人,厅局级干部1330人。

  16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拉开帷幕。作为本届大会中国唯一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将提交审议。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547879例,达到188655968例;死亡病例增加8849例,达到4067517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7日5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046437例;死亡608766例。全美50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均在增长,过去7天平均增长率比前一周高出10%,其中38个州增长率超50%。公共卫生专家表示将继续推广疫苗接种,并考虑恢复一定程度的公共防疫措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16日在安理会“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保护人道空间”公开会上发言表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一些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状况恶化,同时,针对人道工作者的暴力行为屡禁不止,人道问题政治化倾向上升,单边制裁对人道局势的负面影响不断显现。这些因素复杂交织,使全球人道形势趋于恶化,也严重影响了人道行动效果。国际社会必须坚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大人道投入,加强团结协作,维护人道空间安全畅通。

  据欧盟统计局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盟1月至5月从中国进口商品1746亿欧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向中国出口商品925亿欧元,同比增长21.9%。在欧中商品贸易继续实现双向增长的同时,中国也保持了作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近日来,欧洲多地持续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冲毁大量房屋和道路,造成通信中断。在受灾最严重的德国西部,截至16日中午,洪灾已造成至少103人死亡。德国国防部16日宣布启动军事灾难警报,目前已有超过850名士兵投入救援工作。

  据俄国媒体16日报道,当天早些时候曾一度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上空失联的安-28飞机已被找到,该飞机已经硬着陆,未造成机上人员死亡。机上人员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报道说,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为发动机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