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7%。“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2021-0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生产需求继续回升,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55900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6%。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4.6%,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8%,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刘爱华判断,下一阶段,支持投资持续恢复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

  刘爱华:市场活力在逐步增强,资金保障比较有力,稳投资政策在持续发力。从长期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蕴藏了巨大的投资空间。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

  刘爱华:目前中国经济整体上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我们认为下一期收入增长仍然会得到比较好的支撑。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处于温和上涨的态势,上半年CPI平均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半年平均是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基本面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较好基础。

  刘爱华:从供需循环、市场信心、内需持续增强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