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赵园 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七一勋章”获得者,15日推出青藏高原医学研究创始人吴天一:《医者仁心照昆仑 守望生命为高原》。 2021-07-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平均海拔3000-5000米的“世界屋脊”,高原医学曾是一片空白。1958年,吴天一和妻子来到青海支援大西北建设。

  1978年,吴天一与同事共同创建了全国第一家高原医学研究所,1979年至1985年,吴天一主持了历时7年之久、覆盖10万人的高原病大调查。

  吴天一:哪个地方海拔更高,哪个地方偏远,我就要到哪里去。只有去那里,取得的资料是最有科学价值的。

  在外出调研途中,吴天一遭遇多次车祸,最严重的一次让他险些送命。

  吴天一:当时4根肋骨断了,肩胛骨断了,髌骨粉碎骨折了,两个腿胫骨、腓骨都断了。伤筋动骨100天,我到106天又在阿尼玛卿雪山下的马背上出现。

  吴天一开拓了“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提出藏族已经获得“最佳高原适应性”的突破性论点。他潜心研究的慢性高山病量化标准被国际高山医学协会确定为国际标准,并命名为“青海标准”,将中国高原医学研究的成果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