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得益于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寻子24年后,电影《失孤》中父亲的原型郭刚堂找到了被拐的儿子郭新振。目前,“团圆”行动已助力2609名被拐儿童回家。2021-0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郭刚堂夫妇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由于郭新振之前从未被采集过DNA信息,多年来一直未能比中。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这个案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组织攻坚。

  童碧山:6月,在公安部组织的集中比对会战期间,专家们运用最新比对查找手段,成功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的线索。河南公安机关采集相关人员DNA信息进行复核检验,最终确认河南该人即为郭刚堂夫妇被拐24年的儿子郭新振。山东聊城公安机关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2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扩线深挖。

  “团圆”行动破积案、抓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6月1日,公安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发布了全国3000多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地址、电话后,已有近万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目前已帮助306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童碧山:希望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身源不明人员尽快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我们将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亲人团聚、家庭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