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2021-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13日推出:《绿色绘出“小康梦” 生态“花”开幸福来》。

  七月的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草丰茂,万顷碧波。

  伴随城市发展,草海曾一度面积萎缩,水体污染。近年来,当地启动湿地修复治理工作,实施退城还湖、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等工程,草海的一湖清水得以回归,鸟欢人和的景象再度重现。

  管委会项目管理处副处长夏朝文:城市生活垃圾收集系统工程,铅锌废渣、重金属处置工程等项目的建成,草海入湖污染负荷大幅削减,水质向好发展。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绿色经济占比提高到42%。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党委书记陈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巩固优良生态环境质量,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数据显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我国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崔书红: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写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成为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毛乌素沙漠即将消失成为绿洲,黄河水质明显改善……

  江西省赣州市系统实施水环境保护、矿山修复、土壤改良等5大类生态建设工程。

  信丰县学堂嘴稀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部工程师刘绍生:我们通过治理做尾砂坝,搞护坡工程,土壤改造,排水措施以后,绿化达到了70%—80%左右,一片绿水青山。

  信丰县嘉定镇桐木村党支部书记张克财: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油茶也长势良好,8000多亩脐橙也长势很好,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15年,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野生动植物、自然生态环境以“国家公园试点”的形式得以整体保护,成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具体举措之一。

  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部负责人廖传平:第一个是要依法保护,严格保护;第二个是加大保护的科技投入力度;第三个就是做好生态修复方面的工作,使国家公园的山更绿,水更清。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把黄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省林业局局长原永胜: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黄河干流生态廊道建设,协同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着力把黄河生态廊道建成绿色廊道、生态廊道和幸福廊道。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下一步,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将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提供全面有力支撑,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