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21-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六个部分。

  《意见》明确,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针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意见》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

  《意见》指出,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意见》指出,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意见》强调,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用好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