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航天局12日举行嫦娥五号任务首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我国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2021-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首批发放的月球科研样品共17.4764克,发放给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这些月球样品申请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表面发展过程、火山活动年龄、月球演化过程、矿物与挥发分组成几个大方面。通过这些研究,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后续,国家航天局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今年9月。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未来,嫦娥六号还要完成月球采样返回,火星采样、小行星采样已列入后续计划。从工程管理、技术到科学研究,我们要使月球样品研究产出更多的成果,取得更多的科学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