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卜晓菲 时本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12日推出《一等功臣孙景坤 建设家乡藏功名》。2021-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展柜中的是志愿军40军119师357团孙景坤荣获的一等功证书,孙景坤奔赴了朝鲜前线,多次完成了作战任务……

  在辽宁丹东市光荣院里,我们见到了这张一等功证书的主人——97岁的孙景坤。

  1952年10月,在一次战斗中,时任副排长的孙景坤接到增援161高地的命令。

  孙景坤:告诉我你带领这9个人,扛多少手榴弹,扛多少子弹,不管怎么样在部队不能讲价钱,我就答应了,答应我就上仓库。

  通过孙景坤和战友们的浴血奋战,阵地守住了。因为在作战中表现英勇,孙景坤被授予一等功。1955年,孙景坤复原回到家乡丹东市金山镇山城村,对于过去的赫赫战功,他只字不提,默默带领乡亲们开展农业生产。

  不出几年时间,家乡滚兔岭上就栽上13万棵松树和板栗树,孙景坤还带领乡亲们一起挡河造田,改造了100多亩耕地。

  上世纪90年代初,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向社会征集文物,孙景坤将自己的立功证书等纪念物品捐献了出来,这让村民们大吃一惊。

  山城村村民张德胜:根本没想到,你能想到身边那么一个慈祥的老人竟然在战场上冲锋杀敌,一仗就打死20多个敌人。

  孙景坤,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多次,荣获“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孙景坤是中国共产党公而忘私崇高品质的典范。英雄不言,但他的故事始终激励我们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