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日是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海运进出口量达34.6亿吨,占全球海运贸易量的比重增至30%。目前我国95%的国际贸易货物量通过海运完成。2021-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说,截止到去年,我国港口规模居世界第一;水上运输、船舶建造、渔业产量等指标稳居世界前列,海运航线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包括自动化码头的设计建造、港口机械装备制造等方面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赵冲久:2020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分别占8席和7席;“十三五”时期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23%。我国港口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班轮联通指数多年稳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