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各地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健全水、电、路、气、房、讯等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广大农民能够享受到与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11日推出: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2021-07-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入选“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的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以满足群众生活为导向,形成步行或车程10分钟左右的“如厕圈”,实现农村旱厕全面清零、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

  彭泽县“厕所革命”办公室主任李新灿:每个乡镇场区都建设一个集中的污水处理中心,统一收集农村污水,然后进行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农村告别了污水横流的景象。

  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每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说,问题摸排整改、完善政策制度是今年农村厕所革命的主要任务。

  王正谱:“十四五”期间,农村厕所革命仍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工作,需要持续加力推进。各地要深刻汲取教训,以问题排查整改为切入点,扎实推进今后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的农村公路达3434公里。

  桐梓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兴宝:桐梓县“四好农村路”创建为人民群众构建了便捷、畅通、高效、安全的出行条件,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产业、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的发展,提高了群众的收入。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农村公路处处长杨勇:通过路网加密,畅通了农村地区与全国大市场乃至国际大市场的有效联通,让老百姓能够通过路网改善走上致富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农村的脏乱差现象有了明显改观。

  在江苏省南京市,48个涉农街道通过推广“小桶入户、定时收运”等措施,目前已经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村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孙秋阳:下一步要做好农村环卫和垃圾分类的长效管控工作,进一步通过宣传和指导,提高农户初分的垃圾分类质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对农业农村领域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全面排查,看是否存在脱离地方实际问题、是否存在损害农民利益问题、是否存在浪费国家资财问题。对工程项目各领域、各环节进行一次集中“体检”,真正让项目落地落实、把好事办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