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让人民群众吃得好、吃得放心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体现和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科技支撑、严格依法监管、推进社会共治,切实保障农产品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07-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1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咨政,近8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认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国农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基本确立,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高水平,重大安全事件显著下降,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也要看到,农业绿色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与安全的矛盾依然突出,实现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委员们建议,要立足新时代新阶段加强顶层设计,加快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科学编制“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要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大力推进农业绿色技术创新,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品质、包装分级等标准。要鼓励规模化生产经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补齐基层监管能力短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作主题发言。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