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前,我们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只有走进乡村才能听见、看见、寻找见。从7月10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乡村看小康》,让我们共同感受广袤乡村的无限活力,绿水青山的日子香甜。2021-07-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正所谓“民以食为天”,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从中原大地到东北黑土地,从燕山北部平原丘陵,再到江南鱼米之乡,各地正着力发展现代粮食种业,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推进绿色转型……7月10日的《走进乡村看小康》就让我们去看看几个产粮大村。

  河南是我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而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的小麦,则被称为“中国第一麦”。小渭村正是其中一个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前段时间,小麦丰收了,这两天,正是合作社给农民发麦钱的日子。

  小渭村村民杨凤东:我家小麦亩产1300斤,比往年增长200来斤,眼下1.3元/斤是最高价。

  延津县小麦种植面积100万亩,全县小麦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已构建起从小麦到优质面粉,再到中高端面制品“一条龙”的产品加工链。

  小渭村村党支部支部委员杨再强:老百姓小麦种植增产45万斤,多卖58.5万元。下一步,还种优质小麦——强筋优质小麦,让老百姓多增收。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产量第一大省,五常市七一村则以“稻花香”二号水稻种植为主,盛产优质五常大米。夏天本来已经到了卖米淡季,但七一村村民黄东辉通过电商途径,生意依旧红火。

  今年,村里还投建和引进了纸箱厂和物流园,让村民少花钱,多办事。

  七一村村党支部书记周伟:增加了劳动力,又给村里创了收,我们整个村达到自产自销。

  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集镇庆丰村,依靠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孕育了“南粳46”和“南粳9108”优质稻米,并倾力打造出“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农旅项目,2020年村集体年收入已达358万元,村民真正从融合发展中得实惠。

  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洪骥:各个岗位本地人优先打工,增加收益。到年底通过土地或者项目经营获得收益,并对他们进行二次分红。

  在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城东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近百公顷玉米正进行农药和叶面肥的喷洒作业,田间地头仍能看见即将腐烂的秸秆。当地开创的“梨树模式”,用秸秆还田、深耕深翻等作为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措施,既可以培肥地力,又能转化为增产增收的实际效益。

  城东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岐:采用“梨树模式”以后,一晌地最低增产1000斤,去年60晌地增产6万斤粮,达六七万元。

  梨树镇副镇长高华:现在我们农民的积极性非常高,农民收入也上去了,黑土地还保护好了,秸秆焚烧没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也改善了,现在村屯的变化基本上焕然一新。

  被称为“世界小米之乡”的内蒙古赤峰敖汉旗,是我国杂粮主产区,可年产5亿斤以上小米。敖汉小米已经销售到国内各大中城市及世界各地。

  敖汉旗农牧局局长赵长山:建成龙头企业做市场,品牌建设树影响,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和谐乡村。

  7月10日14点,中国之声还将推出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欢迎到时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