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和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上年同期相比上涨8.8%,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工业品价格涨势有所趋缓。2021-07-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猪肉作为百姓菜篮子里的主要商品,也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重要因素,它的价格从春节以后持续大幅下降。

  和上年同期相比,6月CPI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7%。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6月份,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

  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上年同期相比上涨8.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董莉娟:6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工业品价格涨势有所趋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5%,PPI比去年同期上涨5.1%。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表示,下半年,预计PPI涨幅将进一步收窄,CPI涨幅呈现温和回升态势。

  郭丽岩:实现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目前看来是有坚实基础的。预计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在下半年将保持一个稳中回落的态势,这也将带动PPI的同比涨幅进一步收窄。

编辑: 邹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