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孙崇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武警福建总队三明支队宁化中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军号传承红色基因,吹奏时代强音。2021-05-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指导员蔡跃说,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后,中队向全体官兵配发了专属军号并组织学习培训。作为驻守在红色沃土上的武警中队,人手一把军号是他们传承红色精神的宝贵象征。

  蔡跃:当年,通讯和计时设备奇缺,军号声就是无形的指挥棒、也是听得见的密码。战斗中,军号也是红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福建宁化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在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里,珍藏着一本1932年印制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

  纪念馆馆长邱明华:这本号谱是我县老红军罗广茂使用保管的,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唯一一本保存最为完整、正规出版印制的军用号谱。

  中队战士李浩,也珍藏着一本爷爷手抄的军号号谱。

  李浩:我的爷爷1964年参军时担任司号员。我入伍时他将这本手抄号谱送给我,我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司号员。

  参照这两本号谱,李浩通过勤学苦练,最终以总评第一的成绩入选司号员。宁化中队政治指导员蔡跃说,嘹亮的军号声蕴含的不仅仅是作息训练、战斗冲锋的各种密码指令,更是一种信仰的传承。

  蔡跃:军号是一种荣誉、一种精神传承。我们引导官兵争当司号员,吹奏红色军号,争当红军传人。既让光荣传统赓续传承,又增强官兵的号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