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带您认识广州起义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张太雷,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彭湃。2021-05-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因立志化作“惊雷”,冲散阴霾,改造旧社会,后将名字改为张太雷以铭志。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张太雷是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之一。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张太雷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从1921年春开始,张太雷先后赴苏联工作、学习,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并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孙中山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7年八七会议后,张太雷被派往广东工作。他到广东后立即研究制定广东全省的暴动计划,并发起组建了广州起义指挥机构——革命军事委员会,担任委员长。广州起义的枪声于1927年12月11日凌晨打响。第二天,张太雷乘车赶赴前线指挥战斗时遭到敌人伏击,壮烈牺牲。他用自己短短29年的生命历程践行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铮铮誓言。

  彭湃,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1896年10月出生在广东海丰。

  彭湃早年赴日本求学,1921年回国。他出身富贵,却亲近农民。农村凋敝、农民贫苦的现实曾让年少的彭湃深刻了解了旧社会的腐朽和苦难。彭湃一直积极开展、领导农民运动,他撰写的《海丰农民运动》一书,成为从事农民运动者的必读书,他也被誉为“农民运动大王”。

  1927年3月他来到武汉,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会。大革命失败后,彭湃赴南昌参与领导南昌起义。10月底返抵海陆丰,策动武装起义。11月,彭湃领导建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

  1928年11月,彭湃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

  1929年8月,彭湃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英勇斗争。当年8月30日,彭湃与战友高唱《国际歌》,呼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壮烈牺牲,年仅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