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带您认识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和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活动家、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延年。2021-05-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陈潭秋,1896年生。1920年秋,陈潭秋和董必武等在武汉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党的一大。此后,陈潭秋为党的事业四处奔波。

  1939年9月,陈潭秋奉命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同新疆军阀盛世才进行了灵活巧妙的斗争。

  1942年9月17日,陈潭秋被捕,1943年9月27日,被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

  陈潭秋同志牺牲的消息一直不为人所知。直到1945年4月,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陈潭秋还被推选为中央委员。代表们没想到,陈潭秋早已为革命事业而献身。

  作为一名特殊的七大中央委员,陈潭秋虽无缘见证中共七大召开的盛况,没有看到胜利的曙光,但他的革命精神仍在代代相传。

  陈延年,又名遐延,陈独秀长子,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活动家、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898年生于安徽怀宁。1922年秋,他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4年夏,陈延年回国,于秋天被派赴广州工作。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1927年6月,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6月26日,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对陈延年用尽酷刑,但他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

  1927年7月4日晚,陈延年被国民党反动军警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

  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他的一生虽短暂,却极其壮丽。他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

编辑:郅怡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