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通南北,千载连古今。千百年来,大运河穿越历史、流淌至今,恰如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奔涌向前,已成为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重要文化载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3个部分及其10个河段,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8个省市。

中国之声国家文化公园特别策划《江山壮丽——我说大运河》,将邀请24位工作、生活与大运河息息相关的讲述者分享他们的运河故事。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中国大运河申遗和保护的牵头城市。2021年6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目前已经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这座博物馆为何如此吸引人,有怎样的魅力?让我们跟随这座网红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汪婕,一起去看看吧。

 

“百科全书”式呈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大家好,我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社会服务部的汪婕。世界上文明的发祥地多与“水”有关,在我国也有着一部“河流上的历史”,那就是大运河。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大运河,是我童年的乐园,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跑到运河边,看一看来来往往的船。当然,运河承载着的不光是我们扬州人的生活,还有梦想与传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或者被身边的朋友们“种草”过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我很荣幸从2021年博物馆开馆的时候,就在这里工作。

我常跟朋友们说,走进这座博物馆,就如同打开一部立体的中国大运河“百科全书”,因为这里概括了整个中国大运河的一个历史变迁的过程,可以说,任何年龄段的观众走进我们博物馆,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喜欢看的展览。

探访网红3号展厅:千年盛景,一朝再现

常常会有朋友问我,在古代,咱们运河沿线的城市到底有多热闹、多繁华?我总笑着告诉他们,来博物馆看看,我们这里的3号展厅《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就能给你想要的答案。

说到这个展厅,它可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和其他博物馆里那些常规展柜的陈列模式是不一样的,它打破了大家以往对博物馆的刻板印象,这里没有摆放文物,没有千篇一律的讲解员解说,整个展厅其实是一整条运河沿线的历史街景,它的时间跨度选取了隋唐宋时期、元明清时期两个时间段,空间范围也是覆盖了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河段。在我看来,这里是真正给观众提供了一处沉浸式感受古代运河沿岸街肆文化的空间。

走在这里的街头,京师闹市、淮扬风物、南船北马、江南水乡都是尽收眼底。从鱼米之乡到北京的胡同四合院,观众可以沉浸在洛阳的盛世气度以及繁忙的里坊街市,也可以看看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等市井风貌,体验扬州地区的盐商文化以及传承两千多年的邮驿文化。

平时,我们在3号馆里,总是能看到很多观众会喜欢在这里租古装、穿汉服,看着他们跨越时间、空间的距离,行走在复原历史街景的建筑空间里,玩投壶、看戏台、赏街景,我仿佛也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开市锣已经响起,小贩们的叫卖声不断,似乎古代运河沿岸的喧嚣与繁华就在我的眼前一样。

这时如果你问,借问酒家何处有?那不妨在街道中的商铺、酒楼坐一坐,尝一尝运河沿线的各类南北美食,体验一下运河沿线非遗艺术,绝对的氛围感拉满。

邀你一起聆听更多运河故事

悠悠运河,生生不息。有人说,一座博物馆,就是一粒文化的种子。正所谓,耳闻不如一见,欢迎走进我们这座大运河“百科全书”,和我一起打卡这场千年之约,一同聆听更多运河故事。

【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

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目前已经到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我们在建设和展览策划的初期,把它定位为一座国家文化公园内的博物馆。展览的策划里面,我们是把这个文物的展览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展示,用历史景观再现以及我们数字技术的应用,把它完全结合在一座博物馆里面。所以它既能够讲好运河的历史和文化的故事,同时也能够让人民群众在博物馆里面感受到我们运河文化之美。也就是说,博物馆现在有了新的技术、新的手段和新的形式,来体现我们过去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樊新征 丁飞

记者丨孔颖 丁然 姜倩雯

编辑丨顾涵 陈宇

学术指导单位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