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大环线示意图

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俄罗斯记者王新俊。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是欧洲最大的城市之一,有约1300万人口。今年3月1日,莫斯科地铁大环线全线正式开通,这也是世界上最长的环线地铁,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中国企业承建的。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世界最长的环线地铁——莫斯科地铁大环线究竟有多酷!

2023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参加莫斯科地铁大环线开通仪式,并在新地铁线路图上签名(图片来源 克里姆林宫视频截图)

莫斯科地铁大环线是俄罗斯最大的地铁建设项目,也是世界最大的地铁项目之一,由31个车站和3个电力车库组成,总长70公里。今年3月1日,随着最后9个车站投入运营,标志着莫斯科地铁大环线的全线开通。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项目开通仪式,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邀请他在带有大环线的莫斯科新地铁线路图上签名。今天,这幅普京总统签名的线路图在莫斯科地铁列车车厢内都可以看到。

由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大环线米丘林大街站具有浓郁“中国风”(记者王新俊 摄)

莫斯科地铁大环线建设于2011年启动,采取分段建设和开通方式,第一标段于2018年2月通车。其中,中国铁建中标承建了西南段全长5.4公里标段的项目,包含9条盾构隧道和阿明耶沃站、米丘林大街站、韦尔纳茨基大街站3个车站,这也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领域引进中国企业。在3个站中,米丘林大街站有着浓郁的“中国风”,站内大红立柱、团寿纹、祥云、梅花、八仙纹等传统中国元素充分展现,站台采用红、深灰和白色调,红色吊顶选择传统棋盘方格形式,灯箱则用图纹款和绘画款间隔分布。莫斯科市政府曾表示,这种设计是对中国承建方的一种感谢,当然,这种“中国风”装修也体现了中俄两国的友谊。

莫斯科既有地铁线路设计主要采用辐射及环形布局,线路中大多数是辐射线,相互之间换乘不便。而随着大环线的全线贯通,有效地联通各条辐射线,极大提高出行效率。据莫斯科地铁运营方介绍,大环线设计客流量最高日均可达200万人次,目前高峰时可达100万人次。莫斯科地铁公关部门负责人玛利亚在接受包括我在内的多国记者共同采访时说,大环线每个车站的建筑设计很漂亮和独特,随着大环线的全线贯通,一些地区的交通普及性得到了改善,乘客每天可以节省45分钟的通勤时间。

玛利亚表示,目前莫斯科地铁大环线客流量达到总流量的23%,经过地区的投资吸引力增加了。在现代和舒适的车厢里,乘客还可以在座椅上为手机等设备充电。而且线路的数字化进程仍在进行中,目前不仅可以用交通卡或银行卡支付车费,将来还可以用生物识别技术,也就是面部扫描进站。在米丘林大街站等车的乘客涅利娅告诉我,中国特色的装饰和图案点缀着车站,非常地醒目。

莫斯科地铁大环线里加站(记者王新俊 摄)

莫斯科地铁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距地面非常深,一般都在地下三四十米深处,乘滚动扶梯上下都要好几分钟。与传统的一些地铁建筑具有浓郁时代气息不同,新建的大环线地面及车站建筑外观都非常具有现代感。而这条世界最长地铁环线全线开通后,在有效联通各辐射线、极大地提高乘客出行效率的同时,31个不同建筑设计和装修风格的地铁站,也为乘客带来了美的视觉感受。

以上是总台驻俄罗斯记者王新俊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俄罗斯记者 王新俊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王新俊

编辑丨杨波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