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马来西亚记者闫术。

作为多元文化的典型,除了马来族裔,马来西亚还拥有占人口四分之一的华裔居民,十分之一的印度裔居民以及来自东南亚很多国家的旅居人口。马来西亚的餐饮文化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不少人觉得华人多的地方,自然有丰富的中餐。其实不然,正宗中餐在马来西亚当地受到追捧其实是最近这些年的事,这和两国愈发紧密的交流有着密切关系。

露天大排档在马来西亚非常流行(记者 闫术 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马来西亚作为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是过去十年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随着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贸易、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两国餐饮文化的交流也可以说是硕果累累。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的中餐美食,甚至包括中餐里的街头小吃都在马来西亚受到欢迎。这几年,很多中国国内耳熟能详的餐饮大品牌也抓住契机,开始进驻马来西亚。

K88社区大排档,周末要提前去抢位置(记者 闫术 摄)

听说吉隆坡大排档很多很热闹,也能吃到中餐,我就去看了一下,着实被当地吃货们的激情所感染。我去了一家位于首都吉隆坡市中心叫做K88的大排档。这家大排档规模颇大,拥有70多个摊位。在这里,肉骨茶与酸辣粉齐飞,椰浆饭和港式蚝饼共舞。这里不仅有槟城虾面、沙爹等琳琅满目的当地美食,也有饺子、小笼包、重庆烤鱼、麻辣烫、东北烧烤等中国特色。

从食客们的吃相上可以看出他们对中餐的喜爱(记者 闫术 摄)

在这里颇受欢迎的重庆烤鱼摊位老板告诉我,十年前他们刚刚来到马来西亚的时候,中餐的生意并不好做,甚至遭到当地华人的冷遇,一个月都接不到一单当地华人的生意。那时候,更多的是生活在马来西亚的韩国人、日本人去品尝正宗中餐。但最近这些年,中餐生意越来越红火,几乎家家中餐馆生意都很好。

重庆烤鱼店老板谭章平(记者 闫术 摄)

这家大排档可以说融入了东南亚很多地区的饮食。这里并不是游客打卡的地方,来此用餐的大都是本地居民。他们不分男女老少,有十八九岁的年轻人,也有六旬以上的老人,丰富的菜品也吸引了不少其他族裔的食客以及居住在附近的外籍人士。中餐则是很多人的首选,足见中餐如今已经深入到当地基层民众之中。

喜欢麻辣干锅和炸酱面的印度裔居民(记者 闫术 摄)

我问一位在这里用餐的青年,是怎么喜欢上中餐的。他说,最近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来到马来西亚。他有更多机会和更多的中国朋友交流,他就跟着这些朋友们去尝试中餐。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很多以前没吃过的,例如水煮鱼、东北烧烤,都成为他的最爱。他以前很少吃辛辣的食物,但是自从吃了中餐以后,也开始吃辣了。他说,中餐吃了会上瘾。

觉得吃中餐会上瘾的一位当地顾客(记者 闫术 摄)

地道中餐大量涌现,不仅丰富了当地人的食谱,也为身在海外,去马来西亚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人带去了家乡的味道。东北烤串摊位的老板告诉我,很多来自中国东北吉林、沈阳等地的客人会专门来到他的摊位,品尝家乡的味道。他爱人在大排档里也开了个摊位,出售小笼包、煎饺、蒸饺等,除了当地人,也受到很多身在海外的中国朋友的喜欢。

东北烧烤店老板马东(记者 闫术 摄)

随着中国与马来西亚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掌握正宗中餐厨艺的师傅们来到马来西亚。他们不仅为身在海外的中国人带来了家乡的味道,更深刻地改变了当地人的味蕾。

以上就是总台驻马来西亚记者闫术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马来西亚记者 闫术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