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筱璇)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昨天(22日)下午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这将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工程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地面上,发射前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太空里,空间站在轨的三名航天员,也已经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六号飞船的准备。

 

5月22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风和日丽,是一个适合尚未加注燃料、因此显得有些“头重脚轻”的船箭组合体“转移阵地”的好天气。下午两点半左右,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出发,沿着轨道,缓缓运往大约1.5公里外的发射塔架。

“很震撼,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火箭)。希望这次发射圆满成功。”

“每次来的时候心情都非常激动。很激动、很自豪,感觉身为一个中国人太自豪了!”

“中国航天加油!”

本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工程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控制系统副总师助理周涛透露,和“前辈”们相比,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有了进一步改进。

周涛介绍:“遥十六火箭与遥十五火箭相比,有20项技术上的变化,主要是流程的优化和操作的精细化,目前火箭已经完成了技术区的测试工作,数据经过比对分析都是合格一致的,目前火箭状态非常好。火箭完成转场之后,我们还要完成各系统的功能检查以及与飞船的接口检查,然后参加全系统的发射演练,最后就进入了临射程序。”

太空里的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地面上的发射场也需要随时待命。早在去年年底,长二F遥十六运载火箭和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就已经抵达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完成总装测试工作之后进入应急救援待命状态。抵达酒泉之后的六个月里,长二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这里经历了什么?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支持系统副总师刘海波说:“火箭是以各个箭体的模块运到发射场的。到发射场之后,我们进行了火箭的组装,吊装捆绑到活动发射平台上,这样火箭就成了一个整体。进场以后,先后进行了各系统的匹配测试,然后相应的各自的总检查。现在经过测试,火箭的总体状态良好,质量也是很好的,具备了转场的条件。”

进行发射前最后准备的神舟十六号任务船箭组合体,曾经是神舟十五号任务的备份设备。而如今,随着神舟十六号即将结束待命、“正式上岗”,还有一组火箭和飞船,同样做好了待命的准备。

刘海波说:“下一发火箭4月29日进场以来,我们也是历经了吊装、捆绑、各系统匹配测试以及相关的总检查,目前火箭就在垂直总装厂房里面,状态也是良好的。随时可以待命发射。”

22日下午4时30分许,神舟十六号船箭组合体成功转运至发射区。转运之前,不仅仅是火箭系统的工作人员需要完成一系列测试、准备工作,发射场也为这一天的到来做了充分准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王学武表示:“一是对地面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恢复,建立了应急发射救援条件;二是在组合体转运之前,会同参事各方对发射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复查复核、运行考核,确保以最佳的状态执行本次任务。”

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王学武说:“船箭组合体转到发射区以后,主要进行飞船火箭功能检查,全系统发射演练,部分上行物资安装,火箭加注等工作,对各个系统进行状态确认,全面体检,确保发射任务顺利圆满,确保航天员生命绝对安全。”

地面上,发射前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太空里,空间站在轨的三名航天员,也已经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准备。伴随着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六个月的太空出差接近尾声,本月10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已经发射并对接于空间站组合体。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之后,神十五和神十六两个乘组六名航天员将会师空间站,这也将是中国空间站的第二次两个乘组在轨交接。按计划,神舟十五号乘组在与神舟十六号乘组完成交接后,将于今年6月返回地面。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