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21日,技术人员驾驶着庞大的盾构机,从苏州相城区行政中心南站至白荡南站地铁盾构区间左线隧道破土而出,标志着苏州地铁7号线首个管段主体工程完工,“苏沪同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长29.5公里的苏州地铁7号线起于莫阳站,止于红庄(不含),穿越相城区、工业园区、吴中区,设25座地下车站。线路建成后,将与已运营的4号线支线贯通运营,沿线串联高铁苏州北站、高铁新城、相城区核心区、园区湖西核心区等重要功能中心和枢纽地区,成为古城东侧重要的南北客流通道。

中铁二十二局苏州地铁7号线项目负责人王宾说,像他们施工的这个管段下穿白荡湖,还下穿西气东输管线、沪宁、京沪铁路等,地质复杂,危大风险源多,施工难度罕见。面对难题,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加强科技攻关,最终取得重要突破。

另外,这段盾构区间还侧穿西白塘和白荡湖特大桥,距大桥桩基最近仅2.33米。建设者们在距离桥桩基础12米范围内,引进“克泥效”工法作业,并利用无人机监测路面情况,借助感知预警等技术实时控制盾构机掘进参数,实现了安全平稳穿越。

苏州是国内首个建设轨道交通、首个开通轨道交通的地级市。近年来,苏州城市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8条线路,运营里程达210公里,目前有143公里轨道交通工程正在紧张建设。预计到2024年,苏州将有9条轨道工程线路并行。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