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回浦中学,百折不回”,在刚刚落幕的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中,来自浙江临海的回浦中学以一分之差险胜清华附中,时隔6年再夺冠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带您走近现实版的“灌篮高手”,倾听这群热血少年的真实故事。

“团队至上,一个也不能少”

教练罗伦执教回浦中学篮球队已近20年,可谓是最了解球队的人,此次带领回浦重登顶峰,为他的执教生涯画下了圆满句号。但他说,“全国冠军”也许是他作为教练的阶段目标,但对于回浦中学篮球队的每位球员来说,却肯定不止于此。

 

罗伦教练(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比赛过程中遇到比分胶着甚至被对方反超时,您做了哪些战术布置?

罗伦:根据比赛规则,在前两节所有队员都被分成AB组,每组只打5分钟,过了5分钟就必须强制换人。这是双方相互了解的过程,可以了解对手的优缺点,同时也可以发现我们自身的问题。所以第三节开场,针对对方球员特点,我们采取了“一盯四联”的防守策略,这下就领先了14-16分。但是第三节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的朱柏滔意外受伤,这就改变了我们的防守思路。我把主力中锋换下来,让他强行调整了两分钟,缓冲体能,最后关头再上场,他就把整场比赛坚持下来了,在最后时刻敢于上篮。

主持人:在最后颁奖台上,受伤的球员张浩博被队员抬上场,朱柏滔受伤离场后球衣也被带上颁奖台,这是您安排的吗?

罗伦:我们是个县级队伍,各方面资源都不是最好的,所以我从建队开始就强调团队精神。比如我们有几个规定,每次比赛我们都是16人的大名单,我每次决赛都会把16个孩子全带去,无论做什么事都不会落下任何一个孩子,不会因为是主力还是替补就区别对待。

那天颁奖,大家都在列队,我很关心张浩博的伤势,反复确认他还站不起来,这时刚好现场有回浦中学毕业的学长,我说,“抬也得抬上去”。

罗伦教练与球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这支16人的球队是怎么组建起来的?

罗伦:我们既有初中梯队,也面向全国招生。2010年以来,球队的成绩比较好,拿过很多次亚军,也拿过一次冠军。有些学生慕名而来,比如张浩博、淡厚然、兰皓翔,都是从外省市慕名考来回浦中学的。

主持人:您曾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和您当年相比,您觉得现在这些孩子的天赋怎么样?

罗伦:完全不一样。七八十年代,扣篮还比较少见。后来大家都追求身高,但身高上去了,可能又不够灵活,早期训练不足。90年代以后,这些方面不断得到改进和完善。进入到21世纪,自媒体的发展,让孩子们能接触到的训练手段更加丰富,比如很早加上小剂量的力量训练,让这些高个子队员的灵活性、跑跳能力也提高了,他们的天赋确实是和过去不能同日而语。

不过说到天赋,我想强调的是,我们通常说的天赋,体现在平时训练中,可能是不需要付出太多,就能相对轻松完成一项任务。因为毕竟这还是一支青少年业余球队,参照物就是身边同龄的队友,对于这样的球员,我的要求是“勤奋”。身高、弹跳、速度这些来自身体素质的天赋,是肉眼可见的,但有些天赋却是看不到的。比如有些队员有强大的“心脏”,心理素质特别好,遇事冷静,稳定性突出,能在零点几秒的时间里作出判断,这些也是“天赋”,是常常被忽略的心理“天赋”。

罗伦教练指导球员(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有些球员可能以后不一定会走篮球这条路,这些近乎专业的训练,您觉得给他们会带来什么?

罗伦:体育除了强身健体,关键是还能通过竞赛和训练,磨砺人的意志,比如吃苦耐劳的精神、抵抗挫折的能力、团队协作的意识等等。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参与篮球这种团队项目,能学会主动和别人沟通,相互包容,共同承担胜利和失败。

这么多次比赛下来,获胜了,有发自内心的喜悦;输球了,也会痛哭流涕。去年我们输给了石家庄二中,在开总结会的时候,大家都很遗憾,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如果我们更努力一些,这两分绝对不会输。”球队的每个人未来可能都会走向不同的岗位,但无论从事哪项工作,他们都可能因为这段打球的经历,有很强的抗挫折能力,终生受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回浦篮球的基因需要传承”

生于回浦,长于回浦,回浦中学校长王卫兴更愿意站在回浦中学111年的篮球史角度观察、思考。

 

王卫兴校长(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回浦中学篮球有三代教练的传承和坚守,校长之间是否也有这样的传承?

王卫兴:回浦中学自1912年创办以来,一直很注重体育的发展。上世纪30年代,回浦就曾经拿过浙江省篮球冠军。在整个办学历程中,篮球项目有过辉煌,有过衰落,但我们从不放弃,如同基因沉淀,通过每一代人的努力把基因激活,传承、积累,将回浦男篮推向新的高度。

主持人:您曾说要避免“半个人教育”,怎么理解?

王卫兴:如果只注重升学,只强调学业质量、教学质量,很可能会忽视学生的成长。生命本身是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我们应该让学生以最适合的方式去成长,这是教育赋予的内涵和意义。个别老师会带着不同的眼光来看体育生,认为他们学习不认真,但是我认为不应该这样。学业只是生命成长的一部分,比学业更重要的是健康。

在比赛过程中,有的场景特别让我感动,比如最后颁奖,有位队员受伤,他们抬着他上了颁奖台。在回浦校训中有一句,“乐群知本”,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互相关爱,这种精神在篮球队里传承得很好,也是我们期待回浦学子能成为的样子。

主持人:如何发挥明星球员和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带动全校的同学,学校有什么考虑?

王卫兴:在宣传回浦的男篮精神时,我们常说的一个词是“百折不回”。这次比赛就充分诠释了这种精神的力量。“回”代表回浦中学,“百折不回”是坚定不回头,其实生活里也会遇到很多困难险阻,我们不因为挫折和困难退缩,这正是篮球赋予我们回浦学子的坚定动力。总决赛那天晚上我们所有的学生都在教室收看比赛,跌宕起伏的赛事让孩子们感觉到面对困难险阻,精神力量多么重要。

主持人:您对回浦中学这支球队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王卫兴:我为回浦拥有这样一支球队而骄傲,但回浦发展体育项目,并不只是为了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汲取养分。回浦的学生喜欢打篮球,热爱篮球,能传递这种运动的文化理念就很好。下次能不能拿到总冠军,并不是那么重要。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把回浦篮球的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新的故事需要续写,如何让这个故事写得更加精彩,或者说让这个故事延续下去,是我们未来要思考的问题。

监制丨郭静

主持丨杨昶

编辑丨刘红伟 刘晓琛

记者丨张国亮 林侃

新媒体编辑丨曾敏婷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