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王泽华)中核集团田湾核电7号机组今天(19日)上午完成穹顶球带吊装,整个过程安全、有序、可控,吊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穹顶球带吊装的完成,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高峰全面转入安装阶段。据了解,田湾核电是国内最早使用双层安全壳的核电站,被寄予“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的殷切期望。7、8号机组建成后,田湾核电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40万吨。那么,田湾核电7、8号机组有哪些“不同凡响”的特点?如何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

 

吊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今天(19日)上午,在田湾核电7号机组穹顶球带吊装现场,在指挥人员一声令下,2000吨履带式吊车缓缓将起吊重量为375.5吨的穹顶球带吊离地面,经过起钩、旋转、带载行走、调整等一系列高精度动作,穹顶球带缓缓在安全壳钢衬里筒体上平稳落钩。中核华兴田湾项目部副经理杨浩介绍,整个吊装过程安全、有序、可控,吊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杨浩表示:“反应堆厂房是双层安全壳结构,分内壳和外壳,内壳穹顶钢衬里为半径22米的半球形结构,今天吊装的球带为穹顶钢衬里的下半部分,结构重量375.5吨。作为‘全球核电建造领跑者’,我们充分发挥近四十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成功实施所有堆型穹顶吊装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编制全面、系统的吊装专项施工方案,科学把控吊装过程每一个细节,通过了内、外部专家评审。对吊耳、吊索具进行了周密的计算,对球带结构进行了4次变形计算,通过加固措施,理论变形仅有3.16mm,远小于设计容许变形值。还开展了荷载试验和空钩模拟试验,可确保吊装过程安全、有序、可控。”

中核集团田湾核电7号机组穹顶球带成功吊装 中核集团供图

据了解,田湾核电是国内最早使用双层安全壳的核电站,双层结构设计,既能有效防止在严重事故情况下内部放射物质的外泄,还能更好抵御例如龙卷风、地震、小型飞机撞击等外部破坏。杨浩介绍,其中,外层安全壳是混凝土结构,属于土建范畴;而今天吊装的穹顶球带,属于内层安全壳的一部分,其吊装工作,也是建设过程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施工。

杨浩说:“反应堆厂房内穹顶为直径44米的半球形结构,我们对穹顶钢衬里整体吊装和分开吊装两种方案进行了经济性分析和多次论证,最终参照‘套娃’的设计思路,将内壳穹顶钢衬里分成球带和球冠两部分,采用套装法进行拼装,可以减轻吊装重量、选择较小的起重机、节约场地。因此,这个总重量约585.35吨的穹顶钢衬里结构,选择分两次吊装的方案进行施工,更为经济合理。今天吊装的是球带,这也是建设过程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施工,吊装成功标志着该机组反应堆厂房的土建施工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就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了。”

“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

作为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核能合作典范,田湾核电7、8号机组被寄予“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的殷切期望。江苏核电工程总经理许建华表示,为了提升机组固有安全性、预防和应对严重事故的能力,7、8号机组还新增了安全壳非能动排热系统和蒸汽发生器非能动排热系统。

许建华介绍:“我们7、8号机组的穹顶新增16组安全壳非能动热交换器,采用自然循环的原理,不需要电源,将冷却器管道内的水与安全壳外的水箱连接,在高度差、密度差和重力场作用下,冷却水就可形成自然循环,通过管壁传热,将安全壳内的热量带出;蒸汽发生器新增的非能动排热系统,也是同样的道理,可以实现事故工况下连续导出堆芯内的热量。我们还设置了应急堆芯冷却系统,包括高压、中压、低压安全注入系统;以及堆芯熔融物捕集器,可包容堆芯熔融物,缓解和抑制事故后果,确保安全壳的完整性。”

中核集团田湾核电7号机组穹顶球带成功吊装 中核集团供图

据了解,完成穹顶球带吊装后,穹顶球冠吊装计划在1个月后进行;只有球带和球冠两部分全部完成吊装,才算穹顶吊装完成。许建华表示,在机组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为将田湾核电7、8号机组打造成“标杆工程”“精品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许建华说:“比如,我们在吊装前运用BIM技术对设备吊装进行模拟分析,通过这种三维可视化施工管理平台,优化了施工工艺,确保热交换器吊装工作提前完成。我们还建设了田湾核电7、8号机组智慧工地,创新性采用5G高速通信技术、AI视频智能分析技术、三维融合定位技术和云存储技术等一系列科技手段,填补了核电智慧工地数据采集、治理、管理标准的空白,让标杆工程更加安全、高效。”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许建华说,根据建设计划,田湾核电7号机组计划2026年建成,8号机组预计2027年建成,机组单机容量126.5万千瓦,每台机组每年预估发电约100亿度。

许建华表示:“目前,田湾核电1-6号机组已建成投产,每年供应江苏省约十分之一的电量。8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40万吨,将有力推动江苏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支撑华东电网和区域能源供应安全。”

中核集团田湾核电7号机组穹顶球带成功吊装 中核集团供图

田湾核电基地是全球目前在建加在运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许建华表示,除核能发电外,田湾核电还稳步推进“核能供汽、滩涂光伏、抽水蓄能”等绿色清洁低碳能源项目,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许建华说:“正在建设的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是全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徐圩石化基地提供480万吨清洁工业蒸汽,可为石化基地节省70多万吨碳排放指标。”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