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钱成)中国篮球协会1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媒体日活动,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上介绍了大家关注的中国女篮集训、中国男篮归化球员以及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运营情况。

 

由于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不久前临时更改了奥运会相关赛事的规则,将原定于今年11月进行的奥运资格赛与6月份举办的女篮亚洲杯合并。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女篮在亚洲杯上必须获得前四名才能拿到在2024年2月进行的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的参赛权。因此,此次女篮亚洲杯的成绩至关重要。

昨天(18日)下午,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了目前女篮的集训情况。郑薇透露,目前,包括黄思静、武桐桐、王思雨、李月汝在内的多名主力球员受到伤病困扰,球队备战面临一定困难。

郑薇表示:“目前这支队伍中只有5人是去年参加世界杯的人员,有8名新的队员加入。经过了六周多的训练,球员们都在努力地学习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并逐步在融入队伍的攻防体系中。”

考虑到赛制的变化,中国篮协以及中国女篮团队也在和几位在海外联赛征战的球员以及相关俱乐部商讨球员回国出战女篮亚洲杯的可能性,郑薇表示,球员们都积极配合。

郑薇表示:“协会一直是支持运动员能在高水平的平台上去提升自己,能够为更好地为国征战。但考虑到目前赛制的变化,我们也在和俱乐部沟通几位海外球员回国征战的可能性,征战的球员也非常积极配合,未来我们仍然支持她们去高水平的联赛中去提升自己。”

郑薇透露,中国女篮将于5月21日展开海外拉练之旅,先后在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比赛和训练,目前已约定9场教学比赛。6月24日,队伍将进入亚洲杯赛区备战。

郑薇说:“无论球队阵容如何,我们都将全力以赴做好备战,争取好成绩,传递中国女篮不畏困难,直面挑战的决心,以及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

另外,对于大家关注的中国男篮归化球员的问题,中国篮协副主席徐济成透露,一切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当中。

徐济成说:“大家实际上从网上已经了解到动态和进展了,其实这个也是严格地在按照程序进行,等到一切成熟了之后,确定了之后,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复。但是反过来说,中国男篮历来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外援是药,不是饭。”

徐济成表示,归化球员是国际篮球的趋势。

徐济成分析:“我们要顺应国际的职业化的趋势,每一个国家的篮球,每个地区的篮球,是世界篮球的一部分,国际篮联包括很多的协会,都是在用最好的篮球人才去打比赛,提升篮球运动的整体水平。”

徐济成在活动上也提到了大家关注的周琦的话题,他透露,周琦最近一直在参加国家队集训。

徐济成说:“像周琦这种情况,一定也会随着CBA联赛的更加规范化,他在国家队、在CBA联赛的舞台上也一定会有自己的位置。”

据了解,中国男篮计划于6月23日在青岛展开两周集训,随后在7月上旬前往斯洛文尼亚开启欧洲拉练,热身对手包括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意大利等欧洲劲旅。8月上旬,中国男篮将前往德国参加超级杯,此后将回国参加热身赛。8月22日,队伍将前往菲律宾马尼拉参加男篮世界杯。

此外,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雄介绍了本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总决赛收视等情况。

张雄表示:“根据统计,本赛季不论是季后赛总体的平均收视率,还是总决赛的平均收视率都全面高于上个赛季。在CCTV5和CCTV5+直播的24场季后赛比赛当中,有19场比赛在第三方收视平台排名第一。”

相关日程内容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