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尽的江山壮丽,说不完的长城万里。

有一个群体,最擅长“看图说话”,他们就是——摄影师。

怎么把长城拍好看?

为了拍出绝美长城,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飞起来,看长城云海

辽宁绥中无人机航拍爱好者路太文,家乡的长城他几乎都拍过。

跟着绥中锥子山长城的云海一起“飞”过之后,他的眼前经常会浮现长城云海:“几百年前,建造守卫长城的人也曾见过同样的风景吧,只是他们那时没法用相机记录下来。”

但这样的“记录”要有点运气在身上,十次上山,有两次能拍到就算不错。

等云海等雨落等花开……

90后长城摄影师杨东拍长城时总是在等待。可是,拍长城这件事儿,他不想等。

有朋友问他,是不是把长城都拍完了?他回答:“可不能这么说!你要给我一辈子时间,我都拍不完长城。”

看天气预报,等撞色长城

甘肃兰州摄影爱好者宋刚在河西走廊起点乌鞘岭长城等了几天,才终于天晴。

汉、明长城在乌鞘岭相会,顺山坡起伏的肌理穿越草原,绵延至雪山之巅。雪后放晴,天空湛蓝,“一峰红日一峰雪,半岭黄昏半岭明”。

开着越野车从东北到西北,几十万张照片从胶片拍到数码,摄影师王冰的退休生活中,满是长城。“只要我还能爬山,我会依然把我的镜头聚焦在我敬仰的长城上。”

王冰到山西和内蒙古交界的老牛湾拍长城,一年又一年,投宿老乡家的孩童已经长大成人。是真的“看着他的照片长大”

河北迁西县的摄影师王爱军,看着眼前长城抗战的弹痕,就闻到了曾经的战火硝烟。于是,举起镜头,收藏了这段长城记忆。每当抚摸着长城上密密匝匝的方砖条石,他就仿佛能听到历史深处的回响:“让古老的长城成为留给未来的礼物。”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座长城。

没准儿,也有一张长城照片?

晒出你的长城照片,说出你和长城的故事,我们一起“拼”出心中长城的模样。

5月20日10—12点,中国之声、云听APP、央视新闻、央视频客户端、中国之声视频号、中国之声抖音号、快手号、中国之声国家文化公园特别直播《江山壮丽 我说长城》,在明万里长城东起点——丹东虎山长城等你。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刘黎 章成霞

新媒体丨刘飞、廉金亮

视频丨吴学嘉

学术指导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