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冯烁)数字大潮席卷而来,数字技术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在数字生活中老年人会遇到多少难题?本月是2023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月,我们一起关注数字时代中的银发族。当农村银发族遇上数字时代,如何将助老反诈送到县城、乡村,送到“最后一公里”?

 

农村老年人的数字困境有哪些?

一台智能手机对于年轻人而言可以实现沟通、转账、通勤,这些看似容易的功能对于广大老年人群体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广大农村地区的老年人经常被智能手机上的一个又一个小图标搞得头大。“乡村老年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一是怕操作复杂学不会,二是怕没人教、被年轻人嫌弃。”这些都是现如今农村地区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困境。

有数据显示:超八成受访农村老年人反映曾因沉迷于玩手机而影响生活,近六成称自己经常刷短视频超过3小时,三成表示经常熬夜玩手机,四成农村老年人还经常因为玩手机忘记干活。

另一方面,乡村老年人在网络谣言、不明链接诈骗、变相强迫消费、网络传销骗局、返利诈骗等方面遭遇的风险比例远比城市老年人高很多。近六成受访农村老年人表示曾遇到过谣言且轻信过谣言内容,这一比例在城市老年人中达四成左右。

从事老年人互助公益活动的“蓝马甲公益行动”相关负责人王亦菲说:“城市老年人的数字困境五花八门,有些人会问怎么剪辑视频,怎么P图等;但是农村老年人的问题基本上集中在最基础的手机大字怎么设置、怎么设置WiFi、怎么跟子女之间视频通话等,基本上这些问题占所有问题的80%。在防骗领域,农村老年人问的最多的是跟保健品相关的诈骗问题。去年到今年最为高发的是针对农村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和健康谣言类诈骗等。”

如何将助老反诈送到县城、乡村,送到“最后一公里”?

说到老年人反诈,来自北京的张阿姨感同身受。张阿姨已经从事了两年老年人互助反诈志愿活动,张阿姨告诉记者,这些年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活动明显变多,容易让人防不胜防。

张阿姨说:“搞诈骗的人会利用心理学的一些知识进行诱导。特别是边远地区、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因为他们接触这个领域很少,特别需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尤其他们挣钱不容易,要是再被骗,损失会很大,对老年人是一种打击。”

为了更好地让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提高数字素养,最近一台蓝色涂装的大篷车开进上海奉贤。

作为开展这项工作的公益组织,相关负责人王亦菲介绍:“我们从上周开始已经在上海的奉贤区启动了大篷车的下乡活动。以上海为起点,一路沿着安徽、江苏、江西、湖北、重庆往上游走,最终会深入县级市或农村乡镇、田间地头等。”

未来一个月内,这辆大篷车也将沿着长江流域开进6个省份,超过400个社区村镇,成为弥合乡村数字鸿沟、缩小城乡老年人数字素养差距的纽带。

弥合城乡数字鸿沟需要各方如何努力?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告诉记者,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不平衡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家庭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特别是政府更多支持农村数字素养建设。但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公益志愿服务力量在提升农村老年人数字素养方面的积极作用。

宋宏云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农村老年人比较聚集的地方去做一些活动,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利用节假日或休假时回到村内、回到老年人身边,教一教老年人,给他们指导。要动员社会整体资源,不仅靠政府,也不可能仅靠社会组织,更多还是要靠家人、靠亲友等。”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