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五年我国每年废弃手机数量约为4亿部。虽然每单二手手机交易可以实现约25公斤的碳减排量,但进入正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参与回收利用的只有10%左右,超半数废弃手机被闲置在家中。

为什么大多数人宁可闲置也不愿让自己的旧手机流入二手市场?为保护数据安全,将手机恢复成出厂设置就可以么?从废旧手机提取金银,靠谱么?

 

不愿让手机进入二手市场,主因是“太亏”

智能手机的更迭速度很快,平均一台手机的使用寿命约为2至3年;绝大多数手机都不是用坏而是系统卡顿或跟不上迭代速度而换新。所以,很多人除了一台常用机外,还往往有数台闲置手机。

这些闲置手机一般有两条“出路”:一是整机流转再利用,即在功能完好的情况下,把这些手机交给亲朋好友使用或卖给有需要的人。另一个是拆解再利用,将仍可继续使用的部件或提取出的一些重要成分加以利用。

对于前者,担心数据泄露似乎是很多人不愿卖手机的最主要因素,而实际上,绝大多数用户泄露个人隐私的通道不是通过本地数据泄露,而是通过互联网。数码评论员黄浩表示,我国消费者不愿让二手手机流通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太亏”,也就是觉得手机产品“不保值”,还不如放在家里闲置着。

只靠“恢复出厂设置”,并不安全

把手机卖给第三方,有时会存在处理不当的现象。比如一些商场里有“立等可取”的二手手机柜台,服务人员会当着您的面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但这种操作并不安全,比如没有将“云账户”解除绑定,就会出现多用户共用同一账户的现象。

恢复出厂设置只是将手机恢复到初始设置,但手机中的个人信息是不会被清除掉的。所以如果确定要将手机出售给他人,有几点必须做到。

一、去除手机上绑定的一切金融服务,如微信、支付宝或云闪付账号等,这一步必须通过手工操作的方式才能将账号彻底退出。对于微信账号的处理,可连同聊天记录一同清除后,再恢复出厂设置。二、很多手机产品会绑定各种“卡服务”,如公交卡、银行卡服务,不要忘记手工逐一删除这些卡片,而不仅仅是用手机的出厂设置来解决问题。因为恢复出厂设置后,银行卡信息虽然不会再出现在手机上,但银行端的绑定信息依旧存在。公交卡虽说是本地存储,但一些情况下也会出现删除不彻底的现象。

台式机电脑硬盘在经过低级格式化后,数据恢复会变得非常困难;手机的存储组件和台式机硬盘类似,如果在卖前跑一遍“低格”,数据安全将更有保障。一些手机还有额外选项,如“强力清除”(各品牌手机命名不同),这个功能和台式电脑硬盘上的低级格式化有异曲同工之妙。低级格式化的时间会长一些,原理是把原来的数据用废数据覆盖掉;而高级格式化的运行原理相当于“打个标记”,告诉后来的数据“这里的数据(空间)可用”。相比而言,低级格式化清理的时间会比较长,但这种方式对于用户的数据来说最为安全。

成分回收?也不是不可能,但是……

当然,当一部分手机用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刻,可能会走一条拆解的道路。由于手机一般都包含金属、塑料、玻璃等可回收材料,理论上拆解能创造一定价值,但也存在风险。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副教授郭瑞超表示,虽然从手机里提取一些金属成分会比从矿石提取效率高,但手机上诸如玻璃成分回收利用的价值并不高,因为其中可能含有荧光粉,属危险废物,需要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如果采取“粗暴拆解”的方式或不当拆解,比如采用焚烧的方法,可能会对大气造成污染。

此外,因技术发展和环保理念渐入人心,一些厂商出品的手机构件本身就是用回收材料制成的。从回收材料里再回收,确实很难。

监制:梁悦

记者:杨扬

编辑:马千雯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