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纽约记者徐德智。上次跟大家聊了聊纽约的垃圾处理问题。今天我们来看看能源浪费的问题。

纽约摩天大楼照明基本靠室内灯光(记者徐德智 摄)

在大家的印象中,纽约是一座繁华的不夜城,曼哈顿的高楼灯光构成了全世界恐怕最独特的夜间天际线之一。但是各位发现一个问题没有:纽约大多数的摩天大楼并没有像国内那样,使用外墙景观照明,而是由室内灯光点亮大楼。

曼哈顿城市天际线(记者徐德智 摄)

根据数据,纽约市非住宅建筑照明约占建筑物使用能源的18%,市议会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法案,要求大多数20层以上的商业建筑在凌晨后关灯,不过这一立法效果寥寥。

纽约市议会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法案,要求大多数20层以上的商业建筑在凌晨后关灯

根据一份调查,纽约市建筑占了整个城市耗能的三分之二,这个数据比美国其他地方大得多。而建筑耗能的最主要方式,却不是刚才提到的夜间照明,而是空调系统。

纽约建筑耗能的最主要方式是空调(记者徐德智 摄)

我特别记得2018年6月我和我妈头一次来纽约旅游。当时在一个还不算太热的天,我俩走进中城的洛克菲勒中心,感觉室内就跟冬天一样,冷气恨不得“买一送二”。我妈感叹说:“真是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啊!”

纽约著名的洛克菲勒中心(记者徐德智 摄)

实际上在曼哈顿的大楼,特别是写字楼,过度空调的现象非常普遍,尽管市政府建议各个物业能把夏天的空调室温调整到25.5摄氏度左右,但实际上为了应对白领们西装领带的要求,通常写字楼的温度也比这个数据更低。

根据201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份调查,在全球超过1000万人口的27个超大规模都市中,纽约是最浪费的城市,不仅固体垃圾生产量人均比例远远超过了第二名墨西哥城的一倍,用水和用电也是独占鳌头。纽约人平均能源消耗量是加尔各答居民的24倍,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是加尔各答居民的15倍。

纽约固体垃圾生产量人均比例远超其他世界大城市

在2015年的调查中,纽约市一天的能源消耗量等同于1.5个超级油轮的载油量。

不过,纽约市的人均能源消耗、用水和固体废物产量其实还低于美国其他一些地区。纽约人消耗的能源比密度较低的美国城市的居民少两到三倍,所以你可以想象美国其他地区的人均能源浪费现象有多严重。

其实,很多科学家都认为,城市生活实际上更具有可持续潜力,但是特大型都市不一定真的是这样。因为大城市在更加富有后,人均消费增加,带来的浪费机会也会增加。特大型城市几乎占全球废物生产的12.6%,但是它们只占全球人口的6.7%。

纽约市推出OneNYC计划,试图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水平降低80%

因此可以说,城市能源浪费问题的解决,不仅是纽约市的功课,也是所有超大型都市的功课。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城市反思景观照明带来的光污染和能耗问题。这也是纽约市推出了OneNYC计划,试图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水平降低80%的原因。不过,说总是比做简单,各大城市的节能减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了,以上是总台记者徐德智在美国纽约的观察。我们下次再见。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纽约记者 徐德智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徐德智

编辑丨杨波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