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

去年以来,英国经济陷入通货膨胀高企的困境。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从去年下半年起,英国已连续六个月通胀率维持在两位数居高不下。

伦敦当地一家超市西红柿断货(记者梁弢 摄)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时间3月15日,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在议会公布了最新总额约220亿英镑的税收减免和政府开支削减方案,目的是拯救英国通胀高企的经济。

亨特称,目前阻碍英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因素就是“劳动力短缺”,最新的预算计划将填补英国各地的100万个职位空缺,希望更多50岁以上的人、残疾人和带孩子的父母们重返工作岗位。

此外,最新财政预算的其他具体措施还包括,每年2500英镑的家庭能源账单上限,将延长到今年6月;将目前只有3至4岁儿童可享有的每周30小时免费托儿服务,扩展至年龄为9个月以上至4岁的儿童;公司税将从19%增加到25%;未来5年国防开支将增加到110亿英镑。

鸡蛋等副食品断货,伦敦某超市空空的货架(记者梁弢 摄)

那么,英国新的财政预算案究竟能否有效缓解当前英国能源危机加剧、衰退风险加速的困局呢?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这个话题。

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保罗·约翰逊指出,亨特的财政预算案是“一系列临时政策调整中的最新措施”。“总的来说,亨特的预算有几项明智的措施,但对公司税反复无常的调整表明,财政部没有稳定性、确定性和更广泛的计划。”

伦敦国王十字地铁站罢工当天空无一人的闸机(记者梁弢 摄)

就在亨特公布新财政预算的当天,大约50万名英国公职人员包括公务员、教师、记者、地铁司机和实习医生涌上街头,要求加薪。分析人士指出,工人们的罢工行动彻底冲淡了政府预算案的“宣传噱头”。英国公共和商业服务工会有约13万会员发起并参加了当天的罢工,其秘书长马克·塞尔沃特卡称,部分公务员被迫依靠救济品生活,这是一个“国家丑闻”。此外,英国代表火车司机的工会及铁路、海运和运输工会的火车员工也加入罢工,导致整个伦敦地铁网络在当周的15日和18日两度陷入瘫痪。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40%的英国人是“月光族”。平均每4个英国家庭中,就有一个要为购买生活必需品而掏空钱包。英国最大的债务咨询慈善机构“跃阶改变”统计发现,1月英国有2200万人出现各种账单或信贷逾期。同时,近一半人表示自己的财务状况比前一年恶化,其中有71%表示能源账单飙升是主要原因。

2020年1月31日,英国一半以上民众欢庆他们的国家正式退出欧盟。与美好愿景背道而驰,“脱欧”三年后,英国陷入高税收、高利率、高物价三重经济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英国将是2023年全球唯一一个陷入衰退的主要经济体。

据伦敦智库“欧洲改革智库中心”副主任约翰·斯普林福德估计,英国脱欧后与欧洲的贸易壁垒增加等其他因素一起,导致英国经济规模损失了5.5%。苏纳克政府已无力说服企业,相信英国有适合投资的稳定营商环境。

伦敦当地一地铁站因罢工而闸门紧闭(记者梁弢 摄)

据报道,在英国2024年底举行新一届大选之前,保守党在很多民意调查中落后于其反对党工党20%甚至更多。

执政13年的保守党一手促成英国脱欧,却无力应对各种民生困局。苏纳克所在的保守党的许多议员认为,如果选民继续看到自己的实际工资因通胀而下降,保守党将在下一次选举中失败。

以上是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英国记者 梁弢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梁弢

编辑丨杜雨亭

新媒体编辑丨廉金亮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