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过去一周,可能有不少新闻引起过您的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带您走近这些新闻中的主人公,用对话挖掘热点背后的更多细节。

“能把大家逗笑就行”

种地养羊卖苹果,样样在行的“牛指挥”

 

除了养羊、打理苹果园,56岁的农民大姐韩艮叶还担任山西临猗牛指挥军鼓队的领队。穿上红衣、吹起哨子,韩艮叶表演时夸张又极具特色的指挥动作总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在网络走红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一度令她十分沮丧,甚至想要放弃,但韩艮叶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做“牛指挥”逗大家笑,也继续做自己。

主持人:这段时间是不是挺忙的,平常请您过去表演的演出多不多?一般是在附近村子吗?

韩艮叶:差不多隔三岔五的有些,我是临猗县的,百八十里路远的村子我们都去。

主持人:像您这么忙,日常生活怎么安排,还有工夫种苹果干农活吗?

韩艮叶:有工夫,演出隔三岔五也是不天天去,回家有闲工夫就上地里干活。地里的农活不敢耽误,种地才是我最主要的,少去两个事都可以,但是地不能耽搁。

主持人:除了爱人,家里平时还有人帮您干农活吗?

韩艮叶:没有,家里面就我和老头两个人,老汉喂羊,我种地。

韩艮叶抱着家里的羊

主持人:鼓乐队是您自己办的,当时您为什么要办这个鼓乐队?

韩艮叶:这说来话长,一次吃饭,有人说咱们不如办个鼓队吧,钱他们几个摊,让我光当领导就行,我说我喜欢当头。实际上我是开玩笑的,并不是说真的要办。停(过)了几天他们几个又找我,把钱都准备好了,八个人每人500元,给我4000元让我买鼓。人家说挣了就挣了、赔了就赔了,权当热闹。我话都说出去了,不能说话不算话,没办法只能买回来,当时花了2000多元买这些乐器。

主持人:听说您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成了指挥?

韩艮叶:对,偶然。一次我们去别人家娶媳妇,车都到门口了指挥还没来。打电话催她,她说家里临时有事真的不能来。我们去了20个人,13个人敲鼓,还有掌镲、敲小鼓的,他们都拿乐器,就我一个是闲人。我的队员都说你上你上,我说我在边上看着一点都不会,她们说你别怕,我们不看你。她们根本不看我指挥,就是我一个人胡乱耍,她们敲她们的。

韩艮叶的生活照

主持人:您自己发挥,她们敲她们的。

韩艮叶:对,我自己玩逗大家笑就行了。后头我指挥了一个“大河向东流”,这个比较简单,因为她们练习的时候我老坐在边上,大概也知道怎么回事。指挥完成后还有人给我拍手叫好,还有人拿着手机录像。下来之后都问我什么时候学会指挥的,我说没学,因为美女指挥不在我才上的场。回到家里我的鼓队队员都说以后让我也来学,人家都给我拍手,不给美女指挥拍手。我就说美女正规指挥,走阳关大道,我就来一个不正规的,过独木桥。

主持人:您那些指挥表演的动作表情都是您自己的创意吗?有没有人帮您参谋?

韩艮叶:没有,一个人都没有。我家里的衣柜有个大镜子,我爱说爱笑就对着镜子演,反正多怪的动作都有,能把大家逗笑就行。

韩艮叶的生活照

主持人:我看您也做直播卖苹果,因为看了您的指挥去找您买苹果的人多不多?

韩艮叶:多,我本来就是卖苹果的,前几年苹果卖不出去,我就跟叫我牛指挥的这几个人说,我去搞直播卖苹果试一下。但搞直播我不知道怎么说话,就有徒弟教我说,“和你平常卖水果一样,不需要说啥。”

主持人:您觉得平常搞鼓乐队做指挥,耽不耽误您种苹果卖苹果?

韩艮叶:也耽误,一般晚上回来再晚我都要开播,有时候都开到一两点。

主持人:您家里人支持您这么干吗?

韩艮叶:只有我和老汉两个人,娃娃不支持,因为要经常熬夜怕我累着。我就跟娃说:“你妈身体好着呢,卖一点算一点,妈能给你挣一点算一点嘛。”

主持人:今后鼓乐队怎么发展,有什么打算吗?

韩艮叶:我也没什么想法,多来一点事,大伙多挣一点钱就行。虽然钱不多,但是也能补贴家用。未来如果忙不过来,计划分成两班,分拨干。

“被保洁事业耽误的艺术家”

南大保洁阿姨用画笔点缀校园

 

吴立娣是南京大学的宿舍保洁员,画画是她的业余爱好。从一次偶然尝试开始,到现在南大宿舍楼内不少黑板报都由她“承包”。吴立娣边画边学,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在网上搜绘画教程、打草稿练习,板报画得愈发细致精美。最近,有南大学生在校园里为她办了场个人画展,名为“保洁员吴阿姨的‘春天’”。

主持人:您是怎么得知画展的?

吴立娣:当时我不在现场,后来是办画展的同学喊我过去,她说带我去一个地方看看,我说什么地方,她说到那就知道了,我就跟着她去了。当时老远就看到有东西放在那边,我还问:“前方在搞什么活动吗?”然后一眼看到那里摆得全是我的画,当时真是非常激动。

吴立娣的作品

主持人:有没有问过她为什么办这个画展?

吴立娣:我也问了,她说:“阿姨你画得太好了,我们都很喜欢,所以想给你一个惊喜。”

绘制黑板报的吴立娣

主持人:您平时日常工作是不是挺忙的?什么时间去画黑板报呢?

吴立娣:是的,我们这个宿舍楼住了将近2000名学生,我们负责学生日常生活垃圾的清理,还有公共区域的打扫。时间不紧的情况下,我会用一些自己的时间,还把自己的活赶赶紧,余出一点时间来完成这幅画;有时候时间比较紧,工作也让同事们帮帮忙承担一部分。

吴立娣的作品“南大门”

主持人:是不是大家挺支持您的?

吴立娣:同事之间特别支持。还有我们领导也特别支持,因为我够不着黑板,特制了两个专门用来画画的板凳。

主持人:这么多个作品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个?

吴立娣:最喜欢的还是南京大学的“南大门”,那个立体感特别强。当时选材的时候有一些曲折,本来想找个图片来画,结果图片不太好看,我就上“南大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照着照片画上去。第一次画这种立体感比较强的画,有很多东西都是慢慢琢磨的。当时加班画了整整六个小时,从中午一直站到晚上才下班。

吴立娣的作品

主持人:看到介绍说您小时候就喜欢画画,小时候有什么机会画画吗?

吴立娣:是的,在各种草稿纸、书本上都会涂画。小时候没什么机会,就在美术课上会画一些。小时候在美术课上画得就比一般同学好一点。

主持人:大家说您是“被保洁事业耽误的艺术家”,有没有想过将来拿出更多的时间来画画?

吴立娣:也有想过,但是工作这一块我想坚持下去。我还是把画画当作业余爱好,没想用它来挣钱之类的,只要自己喜欢就行。如果以后时间比较多的情况下,我还想在这方面更进一步。

监制:梁悦

主持:王娴

编辑:曹博、钱伯钧

记者:景明、李筱、晁向荣、陈鹏

新媒体编辑:贾依菲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