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期多地樱花盛开,陆续进入盛花期。在仙气飘飘的樱花绽放场景中,有一个场景画风有些不太一样。那就是近日引起网友热议的浙江杭州“螺蛳粉樱花”的绽放。它能散发出类似螺蛳粉中酸笋的气味,是无意间选育出的,也因独特气味得名。

有网友调侃说,“樱花万万没想到,樱花粉的‘粉’,是螺蛳粉”;“别说樱花了,这个味道放在整个花卉界,也相当炸裂”。

通常,我们观赏樱花主要是视觉上的享受,不太注重花香,樱花的香味不是特别明显。那么,樱花有“浓香型”吗?为何有品种能散发螺蛳粉味?我们还可以培育出什么样的樱花?螺蛳粉味樱花有了,樱花味的螺蛳粉呢?

 

有“浓香型”樱花吗?

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柳新红介绍,全世界大概有55种樱花,有些品种很香,比如,椿寒樱就很香,很招蜜蜂。同时,同一品种的植株在香气上也有个体差异。

这次的螺蛳粉樱花就是从原本就很香的植株培育而来。“我们在湖北恩施野外选花的观赏价值时,发现这个花的香味特别浓。从母树上采来嫁接了以后,它长到几十公分高就能开花,花不是很大,颜色也不是很亮丽,但是,香气很浓。听取评审专家意见,用了‘螺蛳粉’这个名字”,柳新红介绍。

(螺蛳粉樱花 余杭台提供)

不过,他也表示,因为有主观性,所以不同人闻起来,会有不同感受,有些人闻起来觉得是臭味,有些人觉得闻起来香味太浓。

香到尽头,竟是臭?比如,有一种物质名为3-甲基吲哚,又被称为粪臭素。浓度高时,3-甲基吲哚的气味臭到让人窒息,但在经过一定程度的稀释后,会散发出茉莉花香。

樱花的味道由什么决定?

柳新红表示,主要为基因影响,但具体作用机理仍需进一步研究。“以往更多是从观赏角度来考虑选育品种,目前对香味重视不够,以后肯定会重视起来。”

培育樱花是培育什么?

柳新红认为,目前,对于樱花品种的选育,主要聚焦于花朵的个头儿、色泽和花量等观赏角度。其中,花多这一点对于花朵不大的樱花来说特别重要。颜色上,包括比较冷门的黄色、绿色在内,主要颜色的樱花基本都有了。不论什么颜色,选育人员还追求樱花花瓣的光泽感。柳新红说:“反光能力要好,同样是白色,有些会反光,看起来就比较艳。”

此外,从种植角度来讲,能够种植的范围越大越好。这也是一个樱花品种能不能成为大品种的关键之一。也就是说,它的适应性、抗性要好,比如抗冻、抗热,能够在更多地方种植。

樱花味螺蛳粉,你期待吗?

去年3月,关山樱花等2种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评估材料通过审查,樱花在我国被批准用于食品原料。

柳新红介绍,目前,已经有企业提炼、生产了以关山樱花为原料的花露作为食品添加剂:“还可以拿来酿制红茶。”

不过,樱花花露闻起来,也和“樱花本花”离得有点远。“可能是浓度很高,闻起来不说是臭味,至少不好闻”,柳新红介绍。

螺蛳粉味樱花有了,那么,樱花味的螺蛳粉,你期待吗?

监制:梁悦

记者:刘飞、杭州台 余杭台朱云岚

编辑:马露丝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