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任梦岩 纪乐乐)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查处了一家在直播中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的酒类销售公司,罚款115万元。原来,这家企业在直播平台销售茅台保健酒业有限公司某款白酒时,多次故意用酒瓶、手指等不同方式遮挡“保健酒业”字样,从而让消费者误认为该款酒为贵州茅台酒厂生产。而在直播平台上,此类套路并不鲜见。几元钱买大品牌白酒,真的可能吗?背后的套路又是什么?

 

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介绍,被查处的这家企业,在直播间摆满名酒空瓶当背景,卖的是所谓的“贵州茅台集团”茅韵酱酒,但摆放的却是3000多元一瓶的茅台酒。而宣称赠送给消费者的是市场指导价1000多元一瓶的五粮液,实际的赠品却是市场价约80元一瓶的五粮液尊耀酒。另外,该直播公司实际控制的两家企业分别在直播销售平台、传统电商平台销售同款白酒,在直播平台标价为998元,而在传统电商平台销售价标为7980元,以巨大的差价吸引消费者购买。

在这家企业被查处后,记者搜索直播平台发现,此类公司还有很多,套路也都类似。一位主播先展示其他电商同款酒1188元一瓶的价格之后,直播间价格变成了1188元6瓶,还送各种福利。

某主播:2号链接给我放茅台原箱原封条,原码,里面6瓶生产批次连号给你发,茅台官网1188一瓶什么都不送,今天在我这1188我给你发一箱,6瓶6个礼盒6个礼品袋。

主播优惠卖的其实是茅韵酱酒,但摆放了一瓶3000多元的茅台酒在旁边,号称他们的销售全网最优惠。

某主播:全渠道自己去比,看有没有福利力度这么大的。只有源头会这么放福利,分销代理从我这拿货,他不会这么放,今天给你们福利100多块钱一瓶茅台,够不够福利?原箱我线下都要加钱的,今天都没加。

卖完不到200元一瓶的“茅台”,主播又开始卖9块9一瓶的“五粮液”,号称这是给新粉丝的见面礼。

某主播:感谢这么多新粉,第一次来就给我亮了灯牌,今天新粉比较多,我给你们准备一波见面礼。自家人今天福利给你们放不停,五粮液总厂红淡雅给我拿来。搞点五粮液喝喝吧!

在直播平台上,类似套路还有很多:

某主播:如果说您喝过清香型酒,喝过浓香型酒,但是没有喝过咱们酱香型酒,大哥们一定要先从它开始。

某主播:窖藏1988在外面的价格做到多少钱?199,活动价169,今天直播间99上车!

甚至有的主播看不过去,开始主动揭秘套路:

某主播:可能很多直播间会用到的一个套路,比如说假装这款酒,我们说这个市场价是699元,今天在我直播间599不要了,来499给我上链接,是不是?结果最后中控运营上了链接的价格是99元,你怎么上的是99块钱?我今天要卖499的,然后就开始吵架了,卖你99块钱含泪赚了50块钱,大概就是类似于这样的一些演戏。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大品牌对高端酒销售渠道把控很严,普通中小电商都很难拿到货,更不可能在网上主动廉价甩卖,所以只能卖杂牌酒、副牌酒,往大品牌上贴。“明星和大网红为什么热衷于卖名酒的开发产品,还有一些杂牌酒?原因有两个,第一名酒的价格透明没有利润,而直播带货投流费用、人工费用、平台抽成费用都太高,直播卖名酒如果要卖价格贼高的。第二名酒厂控货控价,一旦流量明星带名酒破价,会直接扰乱线下经销商市场,线下才是名酒的核心销售渠道。”业内人士表示。

资深白酒行业咨询师王传才告诉记者,普通民众对白酒制作工艺,特别是酱香型白酒制作工艺并不了解,以为酱香型等于高端,其实根据发酵过程,酱香型白酒也有很多种子类型。

“本身酱香型白酒品类比较多,因为如果说正宗的大曲坤沙酱香白酒,它实际上工艺比较复杂,物理成本也比较高,但是如果说它是碎沙、串沙,是非正宗的大曲坤沙酱香白酒,它物理成本确实会比较低,(品牌)都靠着茅台,实际上有很多并不是这样的工艺。这样的话会使受众对酱香白酒的品类认知存在一些误区。”王传才说。

王传才解释,业内将高粱称为“沙”,除传统工艺复杂的大曲坤沙外,串沙酒、碎沙酒的成本低,方便大规模生产,将廉价的串沙、碎沙酒模糊成大曲坤沙,成了不少商家鱼目混珠的手段。

王传才说:“实际上串沙可能等于制曲以后用一种浓香型酒,从剩余的堆积物当中过滤,完了以后有一点点酱味,但是这种酱味的持久性会比较弱,它的物理成本就比较低。碎沙它主要是选材跟周期比较短,现在酱酒潮,反正就是鱼目混珠,确实有一些工艺会比较简单,物理成本也比较低,但它也符合国家标准,也是允许这样做的。但消费者不一定有这个识别度,就被当成大曲坤沙酱香白酒卖了。”

王传才告诉记者,目前酱香型白酒新国标的征求意见稿正在审议中,如果顺利通过,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未来将对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进一步细化,碎沙、串沙酒将被单独区分,消费者对酿造工艺也会一目了然。“国家标准下来以后,可能会有一个层级,真正的大曲坤沙酱香白酒,它就是在赤水河畔,只能在那个地方酿,离开这个地方肯定酿不出来,可能会要求标注(工艺),不允许再鱼目混杂标注。”王传才表示。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