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只需要9.9元,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近两年,这一听起来极具诱惑力的话语,正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对金融小白群体进行围猎。而首当其冲的或许是老年人。

不少老年人在消费投诉平台上反映,多家互联网财商教育品牌,利用各种虚假名头,固定洗脑话术和虚假承诺,诱导老年学员购买2998元至6998元不等的理财课。在网上搜索“财商课”,会发现多家所谓的财商课曾多次被媒体曝光。但时至今日,财商课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财商课套住老年人,该如何解围?

 

财商课讲师:一定要买保守组合,年纪大了千万别买进取组合。如果是年轻人,你就可以买一些进取组合。

老年学员:我学习了财商以后还改变了我的家庭。我的先生也很支持学习,他经常提醒我今天晚上有直播了。我学习了财商以后,他脾气也好很多了,让我更加幸福。

打开一个社交平台,点击进入免费试听的财商课堂,就能听到这样的对话,不难听出这套话术是有营销技巧的。已有很多老人在消费者平台上反映称,他们被财商教育机构套路,稀里糊涂交了几千元钱在网上学习所谓的财商课程。

安徽宿州市民赵先生说,他已过六旬的父亲最近就迷上了财商课程,已花去9000多元听课。

赵先生表示:“这种套路在网上太多了,我父亲就为多赚点钱,学这个东西。好像第一次可试学,后来慢慢要他们交学费,陆陆续续交了9000多块钱,还有转账记录什么都有的,我爸也跟魔怔了一样。我也怕的是万一真出现了,让他用真钱炒股赔进去了,毕竟我爸身体也不好,万一真赔进去了,人受不了。”

赵先生也多次替父亲和相关财商机构进行交涉,对方表态恶劣,且表示他们提供了服务,要想全额退款是不可能的。

赵先生说:“被骗的不是一两个,这个东西存在漏洞是肯定的,人家既然敢去搞这个东西,肯定是会有应对方案。去投诉了那么多回,其实给我最后的结果也就是退了那么点钱。我想就当买个教训,让老人安心算了。”

刘先生的父亲生活在农村,以种粮为生,最近受到财商机构的诱导,把刚卖粮食的钱稀里糊涂地全部交了财商课程的学费。刘先生说,此前他的父亲根本不知道支付宝怎么用,微信用得也不熟练。

刘先生说:“老人是在农村里面种地的,就是不想给儿女多一些负担。岁数大,他也听不明白这些东西,(就是)我(父亲)听人家说挣钱,把支付宝给打开了,用花呗付了个款,不是说多少的事,假如老头这申请下来,不说多,1万多的额度,利滚利的话老头又不知道,到最后这钱谁还。”

财商课的运营模式基本相似。小白课一般由两名老师,班主任负责添加每位学员的微信,维护社群运营,另一位直播老师负责在直播间讲课。小白课一般到了第四天,负责直播的老师就开始推销进阶课程。财商课的目标大多是三四线城市或者县城、农村的老年群体。

记者在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搜索发现,有关财商课的投诉已达七千多条。记者以被套路的老人子女的名义拨打了一家被多次投诉的财商机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必须先把投诉点击完结,才予以申请帮助退款。

记者搜索注意到,因涉嫌虚假宣传、广告违法等问题,部分财商“学堂”的运营方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媒体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财商课堂,目标对准中老年人、宝妈、月光族等群体,以“免费理财课”为诱饵,从各个平台吸引受众,用微信群聊运营用户社群,通过固定的话术、套路,诱导受众购买高价课程。而那些所谓的讲师,很多并没有金融专业背景知识,而是通过固定话术向客户推销课程。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这些财商机构抓住了老年人手里有退休金,又想赚钱的心理。

陈音江表示:“实际上这种带有投资性的理财,它肯定是会存在一定风险的,老年人本身有一定的养老积蓄,也有投资理财的需求。如果有一些培训机构,宣传说能教你怎么去理财,甚至能帮你怎么样增加盈利,对老年人来说确实是具有一定诱惑力的。”

陈音江提到,一些财商课经营者介绍的盈利情况与实际不符,经营者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针对金融培训机构,目前相关部门并无这方面的资质准入门槛,容易滋生行业乱象。

陈音江说:“这种培训机构,并没有把真实的风险告知老年人。不能够通过数字,或者说不能够通过一些对比的方式来宣传培训效果,尤其像金融性的培训。更不能说通过培训,就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理财高收益的效果。”

陈音江分析认为,对这类金融类培训机构,目前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

陈音江表示:“很难说培训的质量和培训的效果,很难去鉴定。培训机构一旦收了钱之后,它只要完成了培训的过程,消费者就很难去举证维权。因为它确实是给你提供了这一项服务,但是至于提供的服务是不是合格,是不是达到了质量的标准,这很难鉴定,甚至没法去鉴定。”

陈音江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老年人的消费认知和维权困境,应该引起社会的更多关注。

陈音江说:“对老年消费者来说,这很难去维权举证,导致最后老年人往往很难维权成功。不能说随便一个机构就去开展这种金融业务的培训,不能说随便找一个人就来讲解这种金融的消费知识,这样我觉得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不负责任的。”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