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

最近,讲述校园暴力受害者复仇的韩剧《黑暗荣耀》在韩国引发了极高的话题度。韩国网友纷纷表示“这部电视剧是对校园暴力受害者的温暖安慰。”“至今为止还没有一部审视校园暴力的电视剧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它真是为受害者最好的加油助威。”“如果能对校园暴力的加害者说,你的结局就应该是这样,那就太好了!”……

韩国电视剧《黑暗荣耀》宣传海报

还有很多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在电视剧热播之后勇敢地站出来讲述自己的不幸遭遇,日前被任命为国家搜查本部长的检察官郑淳信上任仅一天就落马,就是因为被曝出他的儿子曾对高中同学实施了长达一年的语言暴力,在受到强制转学的处分后,郑淳信提出异议并起诉,最终败诉。但郑淳信的儿子依然进入了韩国顶尖的名牌的大学,但遭到他语言暴力的同学却因为这一段不幸经历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这点燃了韩国全社会的怒火。此后,韩国总统尹锡悦作出指示,要求教育部牵头制定综合对策,彻底从根源上清除单方面、持续性的校园暴力。

在韩国,校园暴力问题由来已久。早在李明博执政时期,校园暴力就被称为是“韩国社会的毒瘤”;然而近20年过去,历届政府虽然都推出了种种整顿措施,但校园暴力事件依然屡见不鲜。

据韩国教育部近日公布的消息,2022学年度,韩国的中小学校园暴力对策审议委员会共审议了校园暴力相关案件接近2万件。然而,在新冠疫情发生前,校园暴力相关案件审议件数每年都接近3万件,占学生总数的0.9%。在每年近3万名受害学生中,18%的表示“无处诉苦”;还有35.5%的受害学生表示,即使向父母、学校或心理辅导机构寻求帮助依然继续受到霸凌。

按照暴力类型来看,语言暴力最多,占33.6%,其次是集体排挤行为,占比26%,网络霸凌排在第三位,占12.3%,其他依次还有身体暴力、跟踪、索取金钱、强制跑腿、还有3.7%的学生遭到过性骚扰与性暴力。

那么,韩国的校园暴力问题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曾有韩国媒体指出,“中学时期刚好是一个人心智未成熟、人格开始独立的时期,很容易出现过激的行为,这些行为造成的校园暴力基本上是世界性的问题。”而加害方学生说是“开玩笑”“为了缓解压力”“为了显得厉害”甚至“没有缘故”,就做对其他同学施暴的行为。

韩剧《黑暗荣耀》剧照

实际上,助长校园暴力之风的是韩国政府对于校园暴力行为惩戒力度的明显不足。一旦发生校园暴力,受害者或家长向校方举报后,校长需要召集由相关公务员、教师与当事者家长组成“校园暴力对策自治委员会会议”,经过校方的调查与委员会的审查,在会议上听取受害者与加害者的说明以及回答提问后,由委员会决定惩罚措施。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保护受害者,同时让加害者认错、改过自新,因此一般来讲惩罚力度比较轻微,大多是让加害者向受害者道歉、予以服务活动处分,最严重的是转学或开除。

编剧金恩淑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听了很多校园暴力受害者的故事,但就像她在《黑暗荣耀》中展现的那样,校园暴力的加害者对自己在学生时代实施校园暴力的过往不但不记得,更是没有反省过,但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却是痛苦万分。有25%的校园暴力受害者表示曾想过自杀。

金恩淑编剧说,其实比起实际的补偿,受害者更想要的加害者能够对自己的行为深刻地反省,并向受害人进行真诚的道歉。《黑暗荣耀》是写给校园暴力受害者的一部作品,希望每一位受害者都能够勇敢反抗,更希望全社会都能够更加重视校园暴力问题,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根除这个社会毒瘤。

好了,以上就是总台记者张昀来自首尔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韩国记者 张昀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栏目)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张昀

编辑丨杨波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