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15日,中国之声报道了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劣质饲料坑农害农,执法部门称已责令停产,不法企业却仍在公开生产销售一事。报道播出后,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责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先期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办,近日农业农村部也将派员赶赴当地督导。

宿州市萧县县委、县政府表示,已责令涉事企业立即停产,同时抽调精干力量迅速启动专项督查,并对涉事企业相关批次饲料流入地进行全面摸排摸底,精准掌握流入地养殖户受损情况并进行妥善规范处置。此外,萧县纪委监委已介入,全程跟进监督,对失职渎职的公务人员坚决严肃问责。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决定对此案进行刑事立案侦查。

 

去年10月,安徽蚌埠怀远县多位养牛专业户陆续发现,他们饲养的肉牛生长速度异常缓慢,怀疑和喂养的饲料有关。经农业行政执法部门多次抽样检测,结果均显示相关营养成分不达标,为不合格饲料。

怀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侯夏阳说:“根据我们收到的检验报告,粗蛋白、粗纤维和粗脂肪这3项与它的标签标注的指标不符合。它这个三项检测不合格,肯定是不符合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相关办法的。”

萧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张灿也表示,经检测,养殖户反映的两个饲料产品都存在问题。

张灿说:“999饲料有3个主要成分不合格,888有1个成分不合格。万强饲料公司这两个产品,都可以定为是不合格产品。”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不合格饲料不仅流入怀远县境内,宿州市埇桥区也有不少养殖户反映称不合格饲料导致他们受损严重。记者走访多地,采访到的近二十家受损养殖户都表示,使用了萧县万强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万强888肉牛育肥期精料补充料”和“万强999肉牛育肥后期精料补充料”后,存在肉牛生长速度慢的情况,损失惨重。

早在去年10月,萧县农业执法部门就已收到受损养殖户的举报,并对涉事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但至今未作出行政处罚,也未第一时间全面排查劣质饲料的去向。尽管涉案金额已超刑事立案标准,但未积极履职移送公安机关。

萧县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责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办。15日下午,已在当地现场督办的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一级调研员管殿彪对记者表示:“督促萧县农业农村部门尽快完成案件的调查处置工作并跟踪落实;还要梳理相关线索,确保处置工作妥善迅速完结。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跨区联动摸排,形成高效迅速的工作机制。”

萧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陈健说,此前抽检不合格的三个批次的饲料,已掌握销售去向,但更多不合格饲料的流向目前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陈健说:“对埇桥区我们还不了解,他(养殖户)当时没给我们反映这个情况。对这三批不合格的饲料,我们都很清楚,销往哪里的和人名都有。”

萧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欧阳宁也表示,目前他们已成立专门处置小组加快不合格饲料的案件处置进度。

欧阳宁表示:“这个问题既然存在了,我们绝不回避,针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我们本着问题导向,把我们当前开展的一系列工作,都奔着这个案件有问题的导向,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确保案件目前面临的问题得到有序解决。”

萧县县政府给中国之声的情况说明称,县委、县政府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将举一反三,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处置原则,针对目前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失职渎职的公务人员坚决严肃问责。目前已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工作专班,迅速启动专项督查,逐一包保饲料加工企业,并对该企业产品流入地进行全面摸排摸底,精准掌握流入地养殖户受损情况并进行妥善规范处置。同步加强平时执法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拉网式抽查检查,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

15日深夜,萧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经公安机关研判,此案已具备刑事立案条件,农业执法部门将依程序移送公安机关侦办。此外,记者了解到,已有受损养殖户将涉事企业起诉至萧县人民法院,目前案件已被受理。

北京市地石律师事务所律师窦冬辰认为,更多受损养殖户应完善因不合格饲料造成损失的证据,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窦冬辰说:“我个人认为在这种证据较为充分的情况下,特别是本案之中,已经查处了达到刑事犯罪数额案值的情况下,它(农村执法部门)应该立即移送公安机关进行更全面的侦查,而不是等到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再作出行政(处罚)行为,这样容易耽误执法的最佳时机和取证的最佳时机。我认为行政部门或者是侦查机关,首先应当调取销售记录,以及用其他的侦查方式找到货物(饲料)销往何方,这个应该是他们依职权去调取的,而且作为公安机关来讲,也是有能力去调取的。”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