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本记者刘茁野。

多年来,驻日美军违法犯罪、美军战机噪音扰民等恶劣事件屡屡成为日本媒体报道的热点话题。而近期,多座驻日美军基地周围接连发生有害化学物质污染饮用水源事件,又引发日本社会和民众的强烈不满。

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宜野湾市内中心区域

不久前,我前往驻日美军基地所在的冲绳等地进行调查。今天,我就来聊聊驻日美军基地周围的水源污染问题。

在去冲绳前,我们就近去了美军横田基地,这是驻日美军司令部所在地,距离东京40公里左右。此前,报道该基地周边水污染的消息也比较多。近期,在这个基地附近的地下水和河流中都发现了严重超标的化学物质:有机氟化物。

驻日美军横田基地

在自然界,有机氟化合物原本并不存在,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物质,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被用于生产灭火剂等方面。由于会危害人体健康,多年前就被国际公约禁止制造、销售和使用。

横田基地所在的多摩地区相关部门公布民众血液检测结果

横田基地周围的水污染问题被发现后,当地民众进行了血液检查,根据前不久得出的化验结果,绝大多数受检测的血液样本都出现了严重超标的有机氟化物。负责这次血液检测工作的京都大学医学研究科副教授原田浩二认为,水污染是造成这个现象的重要原因,而有机氟化合物可能造成人体胆固醇升高、甲状腺激素偏低、胎儿发育迟缓,还会引发肾癌等癌症。

根本山幸夫向总台记者出示的调查资料:美军训练时使用的灭火剂是最大污染源

当地民众自发组成了水污染事件调查组织,组织成员根本山幸夫告诉我们,根据他从各方面掌握的情况,美军训练时使用的灭火剂是最大的污染来源。灭火剂会渗透到土壤中,或者随雨水进入河道,造成污染。

为此,当地政府曾申请进入基地进行检查,但是被美军拒绝了。因为根据日美间达成的相关协议,尤其是《日美地位协定》,美军基地享有很多特权,不在日本法律的管理范围内,日本地方政府不能随意进入基地进行调查。

用铁丝网和警示牌包围的驻日美军基地

从横田基地回来后,我们南下去了冲绳,这个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上面有好几座美军基地,有些基地和居民区只有一墙之隔。

在冲绳的居民阳台上即可看到驻日美军基地场景

在冲绳普天间基地和嘉手纳基地,如果站在居民家的阳台上,能够清晰地看到基地内美军往来的车辆人员和不停起降的各种军用飞机,以及经常进行的灭火训练。

宜野湾市环保部门设置的警示牌:此处水源不可饮用

与此相伴的是,基地周围水源中也不断发现有害化学物质有机氟化物。在基地附近一水源处,我们注意到,当地政府部门立了一块很醒目的牌子,上面用红漆写着:不能用作饮用水。

冲绳县宜野湾市民町田直美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一位名叫町田直美的冲绳市民告诉我们,她家水源的上游是驻日美军的普天间基地,水中发现了有机氟化物,而孩子学校的水源也是同一个。所以,她每天要给孩子带矿泉水,而以前他们都是在学校接水喝的。

京都大学医学研究科副教授原田浩二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根据欧洲国家标准,接受血液检测的387名冲绳市民中,有一半以上被检测者血液中所含有机氟化合物的数值超过了安全限额。据估计,冲绳一百多万人口中,有约40万人的饮用水受到了相同的污染。

位于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

多年来,驻日美军基地周围的居民受水污染困扰,深受其害,他们也一直在试图抗争,但一切努力似乎都没有看到结果。原日本众议院议员瑞庆览长敏对记者说,政府有义务保护国民的生命健康,但是却无能为力,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状况,这不仅是美国,也是日本政府的问题。

在街头举行抗议活动的冲绳民众

现在,这些基地周围的民众都在期待着污染能够早日停止,至少能在将来让他们的子孙喝上干净的水。

以上是总台记者刘茁野在日本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本记者 刘茁野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刘茁野

编辑丨杜雨亭

供图丨总台驻东京站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