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饲料是现代养殖业的重要投入品,一般占到饲养成本的70%以上,饲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养殖的效益。而饲料质量安全,不仅关系到舌尖上的安全,也直接影响到粮食安全。

近日,安徽多地肉牛养殖户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他们因饲喂了安徽萧县一家饲料企业生产的不合格饲料,牛的生长速度受到影响,出栏时间延长,出栏体重不达标,养牛效益严重受损。记者调查发现,早在去年10月相关部门就收到了受损养殖户的举报,并先后三次对涉事企业饲料产品抽检,结果都不合格,当地农业执法部门声称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生产、经营,但该企业不仅至今未受到行政处罚,且仍在生产销售相关品种的饲料。

 

怀远县包集镇双河村村民孙艳利,已从事肉牛养殖6年,目前喂养了100多头肉牛。去年10月,他发现牛的生长速度异常缓慢,开始怀疑喂养的饲料有问题。

孙艳利说:“像我买600斤重的牛(崽),要不了一年,牛就可以出栏了。现在喂一年多了,平均重量最多1000斤,正常的话,最低也要达到1300多斤。”

怀远县养殖户孙艳利牛棚里曾食用过万强饲料的肉牛,看起来比较消瘦(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孙艳利购买使用的饲料,名叫“万强999肉牛育肥期后期精料补充料”,厂家是安徽萧县万强饲料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为李伟。

养殖户孙艳利讲述使用劣质饲料带来的损失

去年4月,孙艳利开始使用万强牌饲料,喂养的肉牛早该出栏却迟迟无法出手。孙艳利告诉记者:“喂了6个月以后,卖的时候卖了一千零几十斤,有的1100多斤,平均重量还不到1100斤,我就感觉这个问题大了,然后把饲料拿过去检测了一下。”

孙艳利自行送检的结果显示,此前他喂了6个月的万强牌饲料,相关营养成分与饲料企业产品标签上的主要成分分析保证值严重不符。

孙艳利表示:“(比如)粗脂肪(这一项),上面标的是7,实际上才2.3。那个时候我就通知他了,他说饲料肯定没问题。”

孙艳利说,万强饲料公司的老板李伟并不认可这次检测结果,但又不愿意和他一起再抽样送检。于是孙艳利将问题反映到怀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在交涉过程中,孙艳利家剩下的万强饲料已经过了保质期,不符合检测的样本要求。

最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又在怀远县淝河镇的另一位养殖户蒲云飞那里,找到了与孙艳利不同批次的万强饲料,且在有效期内,随后抽样送检。

怀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抽样送检的检测报告(受访者供图)

根据怀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抽样送检的检测报告显示:送检样品名称是肉牛育肥期后期精料补充料万强食料,样品检测日期是2022年11月2日-11日,检测单位是山东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结果:6项检测项中3项不合格,粗蛋白限量要求大于等于16,检测结果为13.73;粗纤维限量要求为大于等于13,检测结果为9.5;粗脂肪限量要求大于等于7,检测结果为3。检验结论为该产品粗纤维、粗脂肪、粗蛋白不符合客户提供限量的规定要求。

怀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侯夏阳说:“根据我们收到的检验报告,粗蛋白、粗纤维和粗脂肪这3项与它的标签标注的指标不符合。它这三项检测不合格,肯定是不符合《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的。”

中国之声记者先后走访了安徽蚌埠怀远县包集镇、淝河镇、古城镇,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等地近二十家养殖户,他们都表示使用了萧县万强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万强888肉牛育肥期精料补充料”和“万强999肉牛育肥后期精料补充料”后,存在肉牛生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使用问题饲料时间越长,受损越严重。

养殖户吴超讲述使用万强饲料的情况(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包集镇养牛专业户吴超,已有10年肉牛养殖经验,高峰时喂有300多头牛,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他因为使用万强饲料受损也最为严重。

吴超告诉记者:“原来从来没出现这种情况。蛋白、能量,看标签都是够的,(饲料产品)标签跟实际的饲料不一致,标的有虚假。饲料对牛胃有伤害,吸收率差了就消瘦。”

养殖户孙金奎喂有29头牛,因为使用万强饲料去年亏了十多万,从此打消了养牛的念头。孙金奎说:“这个料有问题,正常情况下,一头牛大概喂到十二三个月出栏,但是实际牛卖掉的时候我已经喂18个月了,多出来的成本就多少钱?”

多名养殖户还告诉记者,家里分别喂万强饲料的牛和喂其他饲料的牛,生长速度差别很大。宿州埇桥区桃园镇西杨寨村养殖户张建喜说:“我亏得多,我进几十吨料,我养了30多头,20多万元的料。”

宿州埇桥区养殖户向记者讲述使用万强饲料遭受的损失(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萧县万强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饲料,先后多次检测不合格。行政执法部门介入后,涉事品种饲料为何仍在流向市场?

 

针对万强公司的不合格饲料,蚌埠市怀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宿州市萧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先后进行了三次抽检,结果都显示饲料不合格。

萧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张灿说:“999饲料有3个主要成分不合格,888有1个成分不合格。万强饲料公司这两个产品都可以定为是不合格产品。”

根据检测结果,主要是饲料中的粗蛋白、粗纤维和粗脂肪三项指标不合格。而这三种营养物质都是牛生长所需要的。多位动物营养学和反刍动物饲料专家对记者表示,这三项指标不合格的饲料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牛的生长速度,养殖时间增加了,效益就会降低。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韩兆玉说:“首先产品是不合格的,它的蛋白配得低,低于牛的生长,一般情况下会有影响。粗纤维的话,因为它是精料补充料,一般企业标注的是小于等于20%或者25%,这个企业标准我觉得很奇怪,它是大于等于13,因为一般精料的粗纤维含量本来就很低。”

养殖户孙艳利购买万强饲料的票据(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根据国务院2012年颁布实施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饲料企业生产和经营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饲料,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产品。此外,还要根据货值进行相应倍数的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涉及犯罪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早在去年12月,万强饲料有限公司所在地萧县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就公开表示,将对万强饲料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但三个多月过去了,涉事企业仍在生产销售。

3月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萧县大屯镇桥东村的万强饲料有限公司看到,门口正停放着一卡车刚装好的饲料,掀开卡车篷布,装满一卡车的饲料品种正是被执法部门检测为不合格的“万强888饲料”和“万强999饲料”。

3月9日万强饲料公司门口装满卡车的饲料正是此前被检测出不合格的饲料品种(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有养殖户又以补货为由,拨打了万强饲料负责人李伟的电话。李伟表示,刚发走一批,这两天再发货时就可送货上门。

养殖户:李老板,(万强)999(饲料)有时间给我送两吨。

李伟:我这才发完。撑两天,行吗?我前天发的,没给你打电话,我想你的牛少了。

另一养猪户也以进货为名联系李伟,对方也表示,万强999饲料刚发完货,这两天在迎接省里安全检查,两三天后就能恢复生产。

养殖户:什么时候能生产?

李伟:也就两三天吧。

养殖户们纷纷提出疑问,劣质饲料已给不少养殖户带来很大损失,行政执法部门介入后,且不说行政处罚能否起到震慑作用,眼下更为迫切的是,如何避免已查证的劣质饲料不再流向市场,以免给更多农户造成损失?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