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上午,长沙市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该工程也实现了双洞贯通,据悉该隧道也是目前穿越湘江最大盾构隧道。

上午9点58分,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与湘江中路交叉口右线盾构接收井内,“星盛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墙而出,由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实施的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湖南省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实现双洞贯通。

中铁十四局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工程部长孔令东介绍说,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为首次采用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穿越湘江,施工风险高、难度大,是国内施工技术含量最高的隧道之一。

孔令东表示:“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掘进中,先后穿越古建筑、湘江大堤、破碎带、浅覆土等高风险源,攻克了大坡度小曲线始发、大直径长距离高强岩层掘进、江中浅覆土破碎带加固、高透水地层盾构接收等施工难题。为了能顺利实现右线盾构隧道贯通,项目在施工前多次召开内外部专家会,对工程重难点进行充分论证,提前部署谋划,优化了施工计划和资源配置,保证盾构施工各工序有序推进。”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西起岳麓区岳华路,东至开福区芙蓉路,隧道全长4180米,为双管双向六车道,行车时速50公里。孔令东说,盾构隧道双洞贯通后,将进行剩余明挖隧道工程、机电安装工程、道路工程等施工。

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长沙北部城区银盆岭大桥和营盘路隧道过江压力,助力长沙加速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